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 > 知识扩展 > 阅读全文

客家建筑篇

发布时间:[2015-05-04]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3282

1、典型的客家民居有哪些?

典型的客家民居有:圆围楼、方围楼(均称土楼)、四角楼、五凤楼、围龙屋、锁头屋、杠楼等。

2、围龙屋主要由哪几部分构成?

    围龙屋主要由堂屋、横屋、围龙、水池、化胎、风水林、禾坪、天街、横厅等部分构成。

3、围龙屋的主要建筑特点是什么?

第一, 四合院中轴线的圆形平面布局。客家传统民居建筑,从开阔的圆形建筑,逐渐按单元组成的四合院式样发展起来。今天所常见的围龙屋,其平面是前方后圆,布局是正中有厅堂、正房、南北厅、天井;左右横屋也有厅堂、天井;后面是化胎( 也作化胎)、是半圆形围屋;前面是半圆性的鱼塘和禾坪,与整个建筑形成一个圆形。至于三堂四横二堂二横等,都是以中轴线对称的平面布局建造的。

第二, 因地取舍,改造和利用环境。客家先民多聚居山区,利用山坡丘陵的环境建成的民居,结构多是前低后高,便于采光、通风、排污、排水。可见,客家传统民居建筑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这种民居前有鱼塘,可以积水防火,浇灌田园;后有花坛、风围竹树,可护坡防险;内有宽大的厅堂和合理的天井布局,科学地解决了通风、采光,又使居住、生活环境显得幽雅、静致、舒适,是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园林式民居建筑形式之一。

第三, 大屋顶、高台基和玲珑的屋身。客家人有聚居好客的特点,其建筑都是大屋顶,为了排水和防御风雨对屋身的破坏,明清时期大屋顶的坡度有曲线建筑设计。屋顶的高度和屋身的高度成正比例增长。

第四, 以木材为主的结构。客家传统民居的建筑材料主要有木材、石头、三合土。随着建筑技术的提高发展,厅堂、屏风等精雕细描,加上明清时期楼阁建筑的发展,框架和成组斗拱的出现,木材需要量增加。客家人多住在山区,取材便利是其优越条件。

第五, 绘画复杂,色彩浓郁。客家传统民居建筑以木材为主,在绘画、雕刻部分加上油漆,目的是保护建筑材料。绘画复杂,喜欢山水花鸟人物交错、色彩浓郁与客家习俗有关。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