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鉴赏 > 珍品鉴赏 > 阅读全文

潮州木雕工艺鉴赏——以中国客家博物馆藏潮州木雕隔扇为例

发布时间:[2015-05-04]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3571

 

木雕是用锋利的手工工具在木料上进行艺术创造的雕刻艺术,它是从木工中分离出来的一个工种,属“精细木工”,是以雕刻材料进行分类的著名“民间工艺”。中国木雕分布极广,由于各地民俗、文化、资料条件不一,工艺各有侧重,形成了诸多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流派。最为著名的“中国四大木雕”就有潮州木雕,可见其工艺之精湛。

潮州木雕因产于广东潮州而得名,其工艺分布范围很广,几乎囊括旧时潮州府的管辖地,中心区为潮安、揭阳、潮南、普宁、饶平、澄海一带。广东潮州木雕的最大特色是作品表面贴金,又称“金漆木雕”。之所以命名为“金漆木雕”,是因其有漆的成分,这种漆是为让金箔黏附于木上而特意配置的,同时又起到了防潮、防腐的作用。它工艺发达,雕刻方法有浮雕、沉雕、通雕、圆雕等,具有“多层镂通,剔透玲珑”的南方雕刻风格。潮州木雕的髹漆形式,主要有黑漆漆金和五彩装金两种;也有学者将其漆金工艺细分为漆画菁华、描金漆画、彩漆画、铁线描漆画、五彩装金、黑漆装金。广东潮州木雕历史悠久,它始于唐代,宋代已广泛用于生活各方面,明清自成一派,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主要用于建筑装饰、神器装饰和家具装饰等。

建筑构件装饰是潮州木雕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如雕梁画栋,雕饰门楣、屋檐、窗格、栏杆、飞罩挂络、驼峰、梁架等。中国客家博物馆就展览有一件大型梁架,结构优美完整,非常难得。(图1


         
1:中国客家博物馆展厅陈列的大型梁架

 

在建筑构件装饰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门类,就是隔扇。隔扇又称隔扇门,是一种中间镶嵌通花隔子的门。此门是很常见的建筑构件,早期用于外檐装修,明清后多用于殿堂装修。且应用广泛,在北京、安徽、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均有使用。

槅扇门在江南园林建筑或民居中时称为长窗。其名称的来源是因为它开启时是供人出入的门,关闭时则又是窗子,通过通透的格心采光、通风。一般四扇为一间,每扇由边框、抹头等构件组成。边框是竖向构件,也称大边;抹头是横向构件,将隔扇分为数段,四抹头隔扇是很为常见的隔扇,自上而下分为隔心(又称隔眼)、涤环板(又称腰华板)、裙板(又称障水板)等部分,并以抹头间隔上下。隔扇门窗通常是活扇,可随时根据需要卸下或安装。上海博物馆藏的五代白釉建筑枕,四面均装隔子门,说明此门至迟在唐末五代已开始应用。到了宋代,这类型的门得到广泛应用,在书画、文献上均有诸多记载。宋代隔扇习用“四抹”,明清时期则多用“五抹”、“六抹”。基于美观、实用、承重受力等考虑,隔扇门的高宽比是有规定的,宋元时期约为2:1或不足3:1,清代则为3:14:1

中国客家博物馆藏有一套完整的八扇黑漆木雕描金镂空花卉人物纹隔扇,年代为晚清。此隔扇长317、宽53厘米,为七抹头,高宽比为6:1,尺寸比例均高出传统规格。以黑色调为主,用金漆装饰图案纹饰,色彩对比鲜明,风格华丽庄重,以红漆为底色,让它在庄重的同时增添了一丝活泼。整体气势雄伟、规模宏大。(图2


2:中国客家博物馆藏黑漆木雕描金镂空花卉人物纹隔扇

 

该隔扇从整体进行考虑规划,按主次关系划成大小不同的多规格装饰面,选取大家喜闻乐见的题材,以各种雕绘技法和形式进行多主题的表现。其装饰特点有以下几方面:

一、整体构图丰满。充分利用空间,将物象进行平列铺陈,不作或少有重叠。也有将不同时间、空间活动的人物、场景置于同一画面之中,气氛热闹。

二、结构、画面对称。每扇隔扇可分为两部分,每部分均有上下涤环板和隔心(或裙板)。隔心(或裙板)为重点展示部分,纹饰表示手法结合中国绘画、戏剧艺术,构图多以“之”、“S”形进行象征性表达场景。

三、纹饰精雕细刻、金碧辉煌。装饰结合浮雕、通雕和漆画,表现手法多样。各装饰面主次分明,划分规整紧凑、美观。金漆木雕在黑漆框边衬托之下对比强烈,更显出器物之庄重华丽、金碧辉煌。

四、美化使用,融为一体。隔扇下半部分因是小孩玩耍之地,易遭到碰撞受损,加之要挡水防尘,故为整块木板,多进行漆画装饰。隔心要通风采光,且小孩玩耍多触碰不到,故为重点装饰对象,常用多层镂空金漆通雕进行装饰。

再者,此隔扇不仅有其实际作用及美学表现,它更多地是寄予了家族对宗族子弟的希望以及兴旺整个宗族的愿望。从其规格、装饰特点、风格,我们可以肯定,它是用于宗族祠堂的隔扇,每扇隔扇都看成是宗族及其子弟的发展历程,它不同部位的纹饰都是精心挑选的,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文化修养的人们的欣赏要求,自下而上分别有以下特殊含义:

隔扇最下面的涤环板的纹饰统一,均是以浮雕成祥云、瑞蝠状的吉祥花卉,表达了希望祖先保佑家族小孩健康长大的愿望。

裙板用八幅人物故事图表达了一个寒门子弟经过多年苦读,外出考取了功名衣锦还乡,并兴旺整个家族的励志故事。画面各场景以孤岛的形式表现,是表达了他们希望免受世俗事所扰的美好愿望。亭院众多表现了家族的繁荣;小孩们欢呼雀跃、与长辈们促膝长谈表现了宗族的庞大及和睦。寓意了对年青一辈的期许。

中间两行涤环板,一是统一用浅浮雕雕刻成祥云、瑞蝠状的吉祥纹饰;二是用漆画绘制了各种博古图、兰莲松等吉祥花卉和棋盘、书卷、如意等吉祥纹饰,异中求同。寓意了宗族子弟在功成名就后的博物致知,修为的内化提升。

隔心采用通雕工艺进行,将物体作多层次布局,物象之外的部位通体穿透。雕刻的画面是奇石处长有一株枝繁叶茂的树,炫丽的牡丹花、海棠花、玉兰花遍布其中,间中有一或两只喜鹊在引吭高歌、展翅嬉戏。奇石为树的根据,象征了家族根基稳固;树则是象征了宗族能像树一样开枝散叶、枝繁叶茂;牡丹海棠喻“满堂福贵”,玉兰牡丹喻“玉堂富贵”,皆赞颂府第辉煌、荣华富贵。喜鹊则是家族鹊登高枝步步高。整体寓意了宗族的兴盛强大。

顶部的涤环板用漆画绘制了梅兰竹菊莲及喜鹊等祥鸟,象征了宗族具有博、雅、洁、坚等美德。

清代是中国木雕艺术的发展高峰。由于康雍乾三朝皇帝的喜欢,当时主要流行注重细节、体现繁缛情趣的装饰艺术。尤其是乾隆盛世以后,盛行展现富裕、展现奢华的风格,形成了雕刻中的乾隆风。木雕装饰工艺也逐渐由明朝的个性化向清代的程式代过渡。这种做工模式一直延续到民国。潮州木雕延续并发扬了此种风格,此套隔扇反映出潮州木雕以富丽堂皇为主要表现特色,乾隆时期雕刻的见缝插针、不讲究留有空白、凡入刀处皆入刀的传统工艺。雕刻的纹饰不仅展现了文人与工匠的思想,更以此形式让我们的民族文化精神延绵不断。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