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活动 > 馆内资讯 > 阅读全文

【活动回顾】“客博大课堂”公共教育课程——华侨乡愁篇

发布时间:[2023-06-20]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193

6月14日,由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资助的“客博大课堂”公共教育课程之“华侨乡愁篇”活动走进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活动主题为“学侨史 读侨批 写书信”。活动以侨批为切入点,通过读侨批、学侨史、写书信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学生了解侨批、水客、侨批局背后承载的华侨下南洋历史,理解华侨的爱国情怀与深切乡愁。一起来回顾一下活动现场吧!

首先由讲解员介绍华侨和侨批的相关知识,并观看客博大课堂公共教育课程视频,让同学们对侨批有初步的了解。侨批,是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寄回国内,连带家书及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一封封侨批背后,记载着华侨海外奋斗打拼的历史,隐藏着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纷纷对照着译文,尝试诵读侨批,并提笔写信,在模拟华侨写侨批的同时,表达对亲人朋友的美好祝愿。

 

 

尺素渡海,纸短情长。在那个“家书抵万金”的年代,一封封侨批渗透了华侨先辈们刻骨铭心的思乡之情。在活动中,通过“听、说、读、写”,让同学们感悟老一辈海外华侨敢于开拓、恪守诚信的精神,充分感受侨批中的浓浓乡愁。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