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活动 > 馆内资讯 > 阅读全文

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筑牢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3-06-12]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12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活动主题,进一步提高全市图文博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12日上午,梅州市图文博2023年消防培训及演练活动在我馆举行。


此次活动由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梅江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办,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梅州市剑英图书馆、梅州市文化馆承办。全市图文博干部职工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会上,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图文博系统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消防安全法律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重视和抓好消防安全工作,提升全行业安全意识、安全素养。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层层压实责任,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万无一失。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加强日常培训,使安全理论知识成为常识,并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让安全意识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在消防知识培训环节,梅江区消防救援大队赖浩东同志为大家讲授了一场生动且教育性极强的消防知识课,结合文博单位消防警示案例,详细讲解了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正确使用灭火器具、正确自救逃生以及快速有序组织疏散人员等消防安全理论知识。随后,在梅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的指导下,大家进行了灭火器材实际演练操作。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广大图文博干部职工对预防和应对火灾事故发生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起到了锻炼队伍、强化能力的作用,为做好图文博单位消防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