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活动 > 馆内资讯 > 阅读全文

【展讯】《乐未央——汉代画像砖拓片精品展》在我馆展出

发布时间:[2020-08-25]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1157

      主办单位


广东省流动博物馆

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




承办单位


中国客家博物馆




展览时间


2020年8月20日——10月20日




展览地点


中国客家博物馆展览中心




汉代画像砖是我国古代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是古代绘画和雕刻艺术高度结合的珍品,千百年来一直为学界、艺界、藏界所重视。而汉代画像砖拓片也被历代名儒文人收藏品题,曾是一纸难求的“宝物”。



画像砖起源于战国时期,盛行于两汉,多在墓室中构成壁画,有的则用在宫室建筑上。画像砖艺术在汉代达到鼎盛,也因此成为研究汉代时期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的宝贵文物。画像砖主要用木模压印,然后经火烧制成,也有的是在砖上刻出纹饰。画面的表现形式有浅浮雕、阴刻线条和凸刻线条。其题材可分为画像、文字和花纹等种类,画面内容繁多,因此,它们不仅是记录当时社会生产、生活的实物资料和美术作品,更是研究中国雕刻工艺的重要实物资料。




由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与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主办,中国客家博物馆承办的《乐未央——汉代画像砖拓片精品展》在客家博物馆展览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展期两个月。



展览以汉代画像砖的发现、发展、工艺以及题材内容四部分去讲述,让人们通过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感受汉代时期独特的文化气息,进一步亲近古人的智慧和思想,增进文化自信,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传统发扬光大。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