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活动 > 馆内资讯 > 阅读全文

“听”非遗 “食”零哒 做手工,客博学堂和您过六一!

发布时间:[2020-06-01]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1369


梅州地区丰富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

是客家文化的瑰宝

“客博学堂---我们身边的非遗”

将以轻松愉快地文风

带您走近非遗


第一期  零哒




畲江菊花糕

产于梅县区畲江镇,迄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就像老婆饼里没有老婆一样,其实,菊花糕里并无菊花,只是形如菊花,而且比一般的糕点多了菊花的“冷香”和“淡定”,因而取名为“菊花糕”。它用糯米为原料,加上麦芽、白糖、榛糖、生油等,搓成糕坯,成形蒸熟,冷却后即可食用。菊花糕粒小、柔韧、甘甜,也被称为客家传统的“QQ糖”。



黄金姜糖

产于丰顺县黄金镇,采用纯天然姜汁配以淀粉精制而成。姜糖呈薄片长条形,柔韧透明,外形特别像绿箭口香糖。口感细腻,味道甜中带辣,并有驱寒、止咳化痰等功效。



产于大埔县百侯镇。牛肉在梅州地区属于比较昂贵的食材,以此为原料制作的牛肉干可以说是零食中的“奢侈品”。新鲜出炉的牛肉干,香脆干爽、咸甜适中,唇齿留香。传统手工制作的牛肉干,主要经过解衣、卤制、焙干、烘烤、包装五道工序。



产于丰顺县留隍镇,又称夹心糕,迄今已有160多年历史。留隍云片糕制作工序并不复杂,但工艺相当考究,正宗的留隍云片糕,能着火燃烧。主材料为优质糯米,磨成粉后,掺入猪油、白糖、榛糖、夹心糕芝麻、榄仁等。“糕”和“高”同音,寓意步步高升,飞黄腾达。


这些零食不仅好吃

还代表了一个地方的文化特色

您都尝过吗

您还知道哪些非遗零食呢

欢迎留言与大家分享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