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活动 > 馆内资讯 > 阅读全文

“梅州市文博系统业务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0-28]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2219

经过为期四天的授课和交流、实践、讨论,10月25日,“2019年梅州市文博系统人才队伍业务培训班”圆满结束啦!重点围绕博物馆宣传教育展开学习,从志愿者的管理、物件的学习、讲解技巧、教育理念、观众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


于婧,现为广东省博物馆教育推广部馆员,长期以来主要从事博物馆的宣传教育,展览活动策划,以及志愿者管理方面的工作。发表论文“浅谈多元智能理论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的启示”、“教育学理念在博物馆社会教育中的应用”、“新时期广东省博物馆志愿者队伍建设”。获得2009年度广东省直属机关“青年岗位能手”。

她给学员带来的是《博物馆志愿者工作漫谈》专题辅导,分十个部分讲解:一、志愿者起源;二、博物馆志愿者工作起源及意义;三、总体情况及组织架构;四、志愿者招募、新人培训、考核及上岗;五、制度管理;六、服务内容及技能专长;七、品牌项目;八、团队建设;九、成绩贡献;十、对外宣传;


王芳,博士,研究馆员,广东省博物馆馆长助理,中国博协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广州美院博物馆学硕士导师。著有《博物馆:以教育为圆心的文化乐园》《为了明天的教育——史密森教育研究》,主持策划南越王墓“南越玩国”儿童区、广东省博物馆“文物动物园”儿童专题展。

她强调,博物馆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带领观众回归当地的历史进程,从不断堆积的物件消费中选择构建意义,由一个器物述说出一个故事,从而探讨出价值取向。


课堂上,王芳老师拿出她带来的人工制品让学员根据人工制品的五个基本特征分七小组进行交流讨论,通过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丰富的教学内容以及实物标本,促使学员对授课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记忆。

郭青生,研究员,原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主持上海博物馆的教育工作近20年,包括展览阐释、教育读物、公众讲座和文化活动。曾任上海博物馆理论刊物《博物馆评论》副主编,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营销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现为复旦大学博物馆学系兼职教授、专业硕士导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复旦人文智慧课堂客座教授”。


郭老师向学员介绍了当下博物馆的教育理念,并向学员们分享了上海博物馆的优秀案例。

张微,研究馆员,伪满皇宫博物院副院长,兼任中国博物馆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首批专家库成员、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聘为硕士生导师等。被中国旅游协会授予“新时代旅游行业女性榜样管理菁英”、吉林省百名服务业高端人才、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长春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


张微老师为大家带来的是《新时代博物馆观众需求和服务的提升》,她强调从事讲解事业需要具备"三心",“上进心”,“责任心”,“事业心”,了解观众的需求,以多样化的形式去讲解。

张翠霞,副研究员,鸦片战争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在博物馆讲解业务岗位连续工作20年,曾获全国讲解大赛一等奖,曾被授予“全国青少年优秀校外辅导员”“广东省十佳讲解员”“东莞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讲解接待过胡锦涛、李鹏、乔石、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40余次。近年来,受邀为广东省内博物馆、机关事业单位培训讲解员、接待员、志愿者。多次在广东省讲解比赛担任评委。


张翠霞老师给学员分享了她在讲解成长路上的几点感悟,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练习。还为学员各种支招,关于如何提升讲解水平、关于接待细节等等方面。

通过四天的学习,学员们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知识面,提升了专业水平,更重要的是认识到博物馆宣教的多元性,只有紧跟时代发展变化的形式,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努力掌握新的工作方式,才能使博物馆工作向更好的方向迈进。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