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活动 > 馆内资讯 > 阅读全文

砚都藏珍——端砚文化艺术展

发布时间:[2019-05-24]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2238

由广东省博物馆(省流动博物馆)、肇庆市博物馆主办,中国客家博物馆承办的砚都藏珍——端砚文化艺术展522日在中国客家博物馆展览中心开展。

 


  端砚,列居中国四大名砚之首,与湖笔、徽墨、宣纸合称为中国“文房四宝”。

  端砚又名端溪砚,因产于古端州(今广东省肇庆市)而得名。其质地细腻温润,致密坚实,石品绚丽多姿,下墨如风,贮水不耗,发墨不损毫,赏用兼优,唐代已被钦为“贡品”,誉满天下。千余年来,历代帝王将相、文人雅士镌诗题铭,言志抒怀,彰显诗、书、画、金石造诣,赋予端砚丰厚的文化内涵。制砚艺人利用石材,施以巧夺天工的技艺,成就无数名品佳砚。从实用至上到赏用并重,从书写良友到案头清供,端砚的艺术价值被逐步提升,堪称中国传统工艺园的一朵奇葩。

部分展品









  此次展览的举办,期望能令您领略中国历史文化的动人风采与博大精深。

 

观展须知

展出地点:中国客家博物馆达夫楼一楼

展出时间:2019522-719

周二至周日9:00-173017:10停止入场),逢周一闭馆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