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活动 > 馆内资讯 > 阅读全文

研究付梓 |《梅州文化通史》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8-09-18]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2415
      首部系统梳理梅州两千年历史源流和文化变迁的史学著作——《梅州文化通史》,近日由中国客家博物馆正式出版发行!
      这部《梅州文化通史》的研究出版工作自2016年启动,由市文广新局策划,中国客家博物馆组织实施,邀请了嘉应学院副教授郭真义主编,共分十二章,总体上以时间为线索,上起先秦下至晚清,较为全面而系统地记述了这一时期的梅州历史,揭示了这一时期的梅州历史既是一部客家群体的形成与播迁的历史,还是中原汉文化不断深化的历史,同时也是梅州客家先民经受动乱与苦难考验的历史,更是反映梅州客家人奋斗的辉煌成就史。
     《梅州文化通史》的编撰,志在尝试解决过去梅州地方历史研究有志而缺史、断代空白多、时空散乱、错讹差谬多、视野偏狭等问题。它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在历史分期上,取朝代兴替为分期,以契合真实的历史场域,以利于呈现历史脉络;二是在区域空间上,以现行行政区域为基准,以今带古,以保证《梅州文化通史》作为当今地域史的全面性;三是在史料选择上,尽可能对资料进行鉴别核实,找出矛盾,指明错讹,分清真伪,并用注释给予清楚说明;四是在详略安排上,详远略近,对断代之空白尽可能填补,以接续文明之脉络;五是在写作构思上,采用编年体与记事本末相结合的方法,并力求将梅州地区发生的历史事件置于国家宏大历史叙事的背景下,以提升《梅州文化通史》的深度与广度。
      参与编著者还包括张应斌、肖文评、刘奕宏、郑桂元、陈嘉良、侯鸿忠等人,他们都是梅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领域中的勤奋耕耘者。 据悉,《梅州文化通史》历时三年终告付梓,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吴永章、中山大学教授李吉奎对书稿进行了认真的审读并倾情作序。

      

     《梅州文化通史》一书属于填补学术空白之作,开梅州通史写作之先河,既对梅州地方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客家史、华侨史、岭南史的研究也是很有益的!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