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活动 > 馆内资讯 > 阅读全文

【518快讯】“誉满天下 心系客家”雕塑揭幕仪式在我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12]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2920

2018512日,由著名雕塑家廖慧兰教授创作的“誉满天下 心系客家”雕塑揭幕仪式在中国客家博物馆举行。出席本次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共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晓建,梅州市政府副市长吴泽桐、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廖慧兰、嘉应学院党委副书记罗任权、梅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志坚,梅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温文青、梅州市文联主席陈锐锋,原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梁明诚、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于秉正,澳门理工学院艺术高等学校代理校长李志岳,广东省外办国际交流处处长邱辉林,广东骏丰频谱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险峰,白马海南控股公司张东腾先生。此外,还有来自美术界、设计界、医学界的各位大家,新闻媒体、企业的杰出代表,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农业大学的教授和资深学者,以及广州美术学院、嘉应学院的广大师生等200多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揭幕仪式由梅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温文青主持,雕塑作者廖慧兰、捐资方代表陈险峰先生、原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梁明诚分别致辞,梅州市政府吴泽桐副市长发表讲话。吴泽桐副市长认为,“誉满天下 心系客家”雕塑的落成将成为中国客家博物馆乃至梅州城市新的地标建筑,同时她充分肯定了廖慧兰教授在艺术创作上的深厚造诣以及爱国爱乡的高尚情操,并对促成该群雕落户中国客家博物馆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

廖慧兰,1938年生,梅县丙村人,著名雕塑家,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60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196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曾任广东幻灯制片厂美术编辑、广州美术学院附中专业教研室主任。

廖慧兰的雕塑傲然自立,巾帼更胜须眉。作品不仅体量大、人物数量多,更富有丈夫气概,大方伟岸,明快爽朗。此次的“誉满天下 心系客家”雕塑便是廖慧兰教授历时三年创作的又一力作。该群雕为纯铜铸造,长13.8m、高3.08m、厚1.52m,有19位分别为代表“走向世界”和“回归家乡”的典型人物,既有以黄遵宪、李惠堂、林风眠等知名人士为蓝本的形象,也有以客家华工、归国省亲的海外赤子、年轻有为的知识分子等为意象的人物造型;群像中间由五个铜圈组成的“圆拱门”象征着客家人分布的“五大洲”;圆拱门前置放一尊铸铜老奶奶形象,她似在“送客”,更像在期盼亲人归来。整座雕像气势恢宏,给人以视觉和情感的极大震撼。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