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活动 > 馆内资讯 > 阅读全文

传播乡音的使者——谢静辉

发布时间:[2017-10-30]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2533
  

20171029日,由梅州市广播电台主办的“记住乡音——2017恒大杯梅州市客家话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我馆的谢静辉拨得头筹,赢得客家话最硬橙(小编注:客家话中的“硬橙”就是“厉害”的意思)大奖!闻此喜讯,全馆人员都为之沸腾,于是小编也迫不及待地要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件喜事了!

作为客家博物馆的宣教部主任,静辉姐姐多年来在有关客家文化的展览讲解、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客家文化知识,所以这次能在众多选手当中脱颖而出也就不足为奇了。不过,相信很多人还是非常好奇,我们这位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客家女”身上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能够一路过关斩将呢?下面小编就代大家来“扒一扒”背后的故事吧!

 

小编:是什么动力让您想到要参加这次的客家话大赛呢?

谢:客家话就是阿姆话,是我的母语,但一直以来人们都觉得客家话太“土”,登不上大雅之堂,我想通过参加这次的客家话大赛能够改变人们的看法,为宣传客家话、客家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小编:在参加比赛之前您做了哪些准备?

谢:比赛的每个环节都有特定的要求,因此紧密结合有关要求来选取相应的素材。比如在总决赛的个人才艺环节,我就结合自己讲解员的身份,为观众讲述老梅城的故事,同时邀请了两位博物馆的小小志愿者来配合,让他们也能一起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最终也如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小编:在这次的比赛过程中你有什么心得和收获呢?

谢:我觉得我们每个客家人都要为保护和宣传自己的母语而努力,让客家话也能和其它方言如粤语、闽语一样取得自己应有的地位,但我们做得远远还不够。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在博物馆讲解员这个岗位上要做得更好的信心,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积累,向专家型讲解员靠拢。

 

正是由于在客家博物馆的多年浸淫,坚守对客家文化的热爱,对艺术梦想的坚持和追求,让她最终在舞台上大放异彩!静辉姐姐好样的,我们为你点赞!为客家博物馆点赞!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