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活动 > 馆内资讯 > 阅读全文

【客家美食】腊味

发布时间:[2017-01-06]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2194

腊味是客家人岁末年初馈赠亲朋好友的必备“等路”(礼物),在客家饮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在客家地区,一进腊月,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阳台窗檐的竹篙下就挂满了一串串色泽金黄、油光泛亮的腊味,那扑鼻而来的腊味香,让人仿佛闻到了浓浓的年味。





来历


客家人喜欢食“腊味”,与客家先辈喜欢“吃野”“吃杂”有关系。以往,在茂密山林居住的客家人一旦获取猎物,吃不完,又卖不完,便腊起来,于是就出现了“腊味”。如今,客家地区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制作一些简单的腊味,通常有腊猪肉、腊肠、腊鸡鸭、腊鱼等等。







制作方法

冬至后立春前,正是制作腊味食品的好时间,据说冬至后的水所做的食物可久存不易变质。制作腊味简单易行,只要掌握盐量,佐料适度,勤翻晒就行。买来猪肉、牛肉、鱼、鸡、鸭等,洗净后加食盐、胡椒或五香粉等调味品,让其慢慢渗透其中,待盐渍一天左右,盐粒溶化后,用棕叶或食品绳带串好挂在竹篙上或是铁丝上,日晒夜收,鱼类晒三四天就可,肉类可晒至年底。




每至除夕夜晚,客家地区家家户户都会把晒干腊好的“腊味”放置锅中蒸好。一来自己过年享用,二来供拜年的客人配酒品尝。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嚼着肉香四溢的腊味,喝着醇厚爽口的娘酒,其味也长长,其情也浓浓。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