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活动 > 馆内资讯 > 阅读全文

【客家美食】客家人生活中的番薯

发布时间:[2016-11-23]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2994
【客家美食】客家人生活中的番薯
      地瓜,客家话叫做番薯,是梅州客家人爱吃的杂粮之一。梅州华侨是最早把番薯、玉米、马铃薯、花生、辣椒、木薯、烟草、西红柿等原产于美洲的作物从南洋介绍到中国大陆的群体,因此梅州各地最早受惠于这些高产的作物,它们在解救饥困方面居功至伟。
      可能因为番薯容易生长、不够金贵,客家人把那些愚笨的人比喻为“大番薯”“番薯头”。
 
      据专家介绍,番薯不但营养均衡,而且具有减肥、健美和抗癌等作用。
      番薯的做法有很多种,可以“煨”来吃,也可制成番薯片、番薯丝、番薯干、番薯淅、番薯粄等,就连番薯的叶子也能炒来充当菜肴。
 
煨番薯
    做法通常是在地上挖一个坑,把番薯连皮包上锡纸放进去。然后再在上面封上砂土,用火烤热砂土,使番薯间接受热,最终把番薯煨熟。
 
用这种野炊的方式来煨番薯,流行于丰顺等地,是大人们非常怀念的童年趣事之一。
 
番薯干
番薯切片或切成条状,用大锅热水煮熟后捞起,经晾晒而成。
 
番薯丝
将番薯用带眼的礤床刷成细丝,然后用“谷笪”(谷簟)摊开晾晒。干了后可以用坛子封藏起来。
也可以进一步将番薯丝用机器磨成粉,变成番薯淅,加上一些米粉就可以做成番薯粄。  
 
番薯叶
番薯的叶子连同叶柄,在鲜嫩时摘下,加上蒜蓉,大火炒熟后可作下饭的菜肴。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