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活动 > 馆内资讯 > 阅读全文

【文博小知识】为什么博物馆内禁止使用闪光灯?

发布时间:[2016-10-28]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2486

众所周知,不允许使用闪光灯拍照是许多博物馆普遍的管理规定。但是,作为普通观众,即使知道博物馆有相关规定,却很可能并不明白其所以然。

是不是所有文物都惧怕闪光灯?博物馆禁用闪光灯是否必要?为什么有的藏品禁止使用闪光灯拍摄?有的却没有这项规定呢?

 

事实上,闪光灯发出可见光的同时,也会发出红外线和紫外线。就像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对我们的皮肤造成伤害一样,闪光灯发出的可见光和不可见光都会对文物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

据了解,红外线具有热效应,它会破坏纺织品纤维,还会促使染料和颜料发生改变,导致文物褪色。此外,氧化也是破坏文物的罪魁祸首,在光照条件下,光为氧化反应提供了能量,加快了氧化的速度。通常情况下,有机物更容易发生氧化反应,因此纸张书画、印刷品、植物标本、皮革、羽毛对可见光和不可见光都十分敏感,在较强的光线下更易褪色、老化。

石质、金属、陶瓷对光相对不那么敏感,因此它们通常被陈列在明亮的环境中,但如果这些物件有染色或着色工艺,就另当别论了。

由于光线会对展品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故而博物馆中展品的陈列也很有讲究,工作人员会提前制定能够最大限度延长文物保存时间的陈设方案,光线也是他们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不能接受强光照射的展品,他们会挂上“请勿使用闪光灯”的牌子,并将展品陈列在光线较暗的展馆内。

所以,博物馆里不能使用闪光灯这条禁令的初衷是为了把历史传承给后代,让他们能和我们一样,在博物馆里寻觅历史的轨迹,怀着敬畏的心回顾文明的历程。

如果您在博物馆里看到标识,请自觉地关闭手机或相机的闪光灯,用心去感受藏品吧。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