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活动 > 馆内资讯 > 阅读全文

中国客家博物馆分馆华侨馆主题陈列要升级改造啦

发布时间:[2016-04-08]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1683
   
    4月8日上午,“中国客家博物馆分馆华侨馆主题陈列大纲征求意见座谈会”在我馆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国客家博物馆负责人侯鸿忠主持,梅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锐锋、调研员黄珊钟、文物科科长叶永忠,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副院长肖文评,嘉应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郭真义,梅州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邓锐以及梅州市各县(市、区)侨务系统主要负责人等2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会上,大纲编写组就华侨馆主题陈列大纲初稿向与会专家详细阐述了大纲的内容框架等,专家们根据自己的专业所长,围绕着如何进一步完善华侨馆陈列展示内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发言,对陈列大纲初稿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普遍认为,华侨馆陈列首先要有亮点、突出梅州特色;大纲的整体结构要逻辑清晰,选材料要有明确的标准;文字表达要准确客观,不能出现硬伤;加强趣味性,注重地区平衡性,要建一个让领导、专家、华侨、观众都满意的华侨馆。
    座谈会后,大纲编写组将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下一步还将根据不同的专题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以不断细化和完善陈列大纲。
    梅州市华侨众多,海外侨胞分布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著名的侨乡。为增强海内外客家人的凝聚力,让海外乡贤创业和关心桑梓建设的精神得于发扬、客家历史文化遗产得于保护和继续,梅州市华侨博物馆于1995年10月动工兴建,1999年10月正式对外展出,2010年4月并入中国客家博物馆,成为分馆华侨馆。由于长时间使用,华侨馆的展陈设备已陈旧老化,严重影响了展览效果。为进一步提升展览水平,完善其保存文物、传播文化等社会功能,自2015年1月份开始,中国客家博物馆开始着手华侨馆展陈的升级改造工作,计划将于2017年春节前重新对外开放。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