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 > 阅读全文

中国客家博物馆2019年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6]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1546

2019年是中国客家博物馆非常忙碌而充实的一年,也是可喜的一年。这一年,博物馆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开拓了往年博物馆发展道路上的未曾出现的新路子,极大地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促进博物馆在干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宣传教育、藏品管理、组织建设等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工程

2019年5月13日分馆黄遵宪纪念馆、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完成升级改造,并对外开放,2019年6月18日中国客家博物馆主馆完成升级改造,并对外开放。博物馆以新展陈为契机,在基础设施和各项软实力方面下功夫,公共服务更加多元化、便民化,打造出博物馆文化地标的品牌效益。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博物馆的发展需要科学合理整合人才资源,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博物馆发展进程和方向。为结合我馆的发展要求,进一步为升级改造助力,完善我馆人才队伍建设的需求,保障工作更好更快开展,我馆积极鼓励培养业务骨干,做到优化人员素质,提高职工能力。

(一)设置众多平台,派员参加各类专业技术培训6人次。

如参加广东省委宣传部出版处举办的2019年全省期刊、侨刊乡讯管理人员及审读员培训班;参加广东省文物博物馆协会举办的博物馆运行评估培训班;参加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举办的涉侨展览的策划与筹办专题培训班等;其中在派员参加梅州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百姓宣讲比赛”以及“广东省红色讲解员大赛”过程中,我馆宣教部谢静辉分别荣获优秀奖和优秀讲解员称号。

(二)提升研究能力,派员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2人次。

如参加“全省侨刊乡讯审读员培训班”,我馆研究部王秋珺作题为《走专业文博路线,向海外提供专业文博资讯》的报告;参加《跨学科视域下传统族群文化的现代传承与文化认同》学术研讨会,我馆研究部温冰作题为《期刊出版与客家学科构建》的报告。

(三)举办2019年全省文博业务培训班及2019年梅州市文博系统人才队伍培训班。我馆作为梅州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面向全省及全市分别举办了举办2019年全省文博业务培训班及2019年梅州市文博系统人才队伍培训班,分别逾135人次和83人次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加强了文博界的交流和学习,促进文博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四)提升业务能力,派员到深圳博物馆跟班锻炼。讲解员的工作处在博物馆向观众宣传、教育的第一线,影响着博物馆的公众形象。为更好地提升讲解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我馆宣教部叶美红前往深圳博物馆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为期3个月的讲解工作;

(五)派员参加丰顺县新区供水工程文物调查勘探工作。今年9月,我馆研究部孟凡辉参加由中国客家博物馆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协同组织的丰顺县新区供水工程文物调查勘探工作。

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学习和岗位设置,壮大了我馆人才队伍,推进干部队伍结构更专业化、科学化,进一步提高我市文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水平。

三、以新思路推进博物馆日常工作

2019年我馆着重围绕新展陈,在宣传教育、学术研究、陈列展览、藏品管理等方面,开拓新思路,开创新方法,提升博物馆整体水平。

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主馆全年参观人数达21.60万人/次,分馆黄遵宪纪念馆全年参观人数达8.89万人/次。

(一)宣传教育方面

自升级改造工程完成,重新开馆迎客,服务升级。并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方法,打造博物馆宣传教育工作的亮点。

1、讲解服务升级。不仅增加人工固定讲解至4场,较以往多了两场,同时为了与开馆时间同步,完善了讲解员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一名讲解员值午班。据统计,人工讲解接待:915场/次、受众人数有27000人。为缓解人工讲解的压力,也让观众有更好的参观体验,还新增语音导览机和微信导览讲解服务项目。

2、我馆不断探索新思路,开展宣教活动,共25场。相比往年,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突破和提升,特别是未成年人教育方面。一是与社会机构合作在“客博学堂”推出未成年人手工坊活动,参与人数近300人,主要对象是未成年人。活动展现了博物馆的多元性和活力,受到参与者好评;二是策划组织创意活动,例如中秋“博物馆之夜”、非遗创意集市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吸引了大批观众走进博物馆,其中包含潜在观众,如小商贩、外来务工人员等;三是结合重大节日(传统节日)举办活动。例如春节期间与东山中学的师生联合举办义务写春联活动、七夕举办了专题展览等。四是开展未成年人活动“多彩博物馆之旅”研学活动,该项目共走进7间博物馆(纪念馆),举办活动10场,参与人数共350人,并取得较好效果,结合各县博物馆资源,扩大受众面,让更多人享受博物馆的资源。

3、派员前往珠海参加“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运用VR等新型技术,策划并实施我馆展区的宣传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世界客都的人文景观,宣扬客家文化。

4、完善和丰富各种宣传渠道。做好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的日常更新和维护,今年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共计51条。

(二)学术研究和馆刊出版方面

1、完成了出版23至26期馆刊《客家文博》;主编王秋珺同志在评选广东期刊优秀工作者活动中,荣获广东期刊优秀工作者光荣称号;

2、共有两项课题立项,1项课题正在进行,包括孟凡辉以《台湾学者客家研究的视角》研究计划申请到2019年度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招标课题;王秋珺在嘉应学院学报发表了题为《梅州“非遗”项目中的文化特征考察》的论文,该论文同时为2019年梅州市社科课题研究成果。

3、发表论文共计4篇。今年我馆干部职工发表的论文有:《梅州“非遗”项目中的文化特征考察》,《梅州地区博物馆展览工作刍议》,《浅谈历史类博物馆文物陈列展览的内容设计》,《梅州客家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究》。

4、完成编纂《梅州文化遗产精粹》(三卷本)以及《梅州文化通史》。

(三)陈列展览方面

1、做好基本陈列的日常管理。升级改造完成之后,我馆目前共有基本陈列展览7个。完善展览资料的更新,进一步提升游客的参观体验,力使展览内容更加完整、科学;同时,做好多媒体设备、消防、安防、空调等基础设备的维护,保障展览正常对外开放。

2、举办临时展览17场。如举办“东风西渐海上丝绸之路”、“砚都藏珍---端砚文化艺术展”、“客家记忆乡土情怀--刘沅声泥塑客家情展”等临时展览,以满足不同社会阶层、文化背景、年龄层次、兴趣爱好的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3、举办巡展4场。如与广东省流动博物馆联合举办“梅县水车窑”、“广东革命文物展”等大型流动巡展。展览展出后,更直接地体现社会的进步和历史的发展,促进了地区间的文化交流,同时得到了前来参观的各位领导充分肯定和广大游客、市民的一致好评。

(四)藏品管理方面

完善文物库房建设,做好古籍藏品的管理工作;完成主馆、非遗馆和黄遵宪纪念馆展览升级改造藏品服务工作;完成对馆藏3955件(套)纸质契约文书的分类整理工作;新增藏品52件(套),其中捐赠24件,征集商汉时期陶器、秦汉时期青铜器等藏品共18件。

目前我馆藏品数量是26120件。

四、帮扶助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健康、可持续发展,提高办馆质量,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加强馆际间的交流合作,我馆与4家非国有博物馆,分别是梅州市建梅艺术博物馆、梅州市大观园陶艺博物馆、梅江区凤凰博物馆和梅州市大观博物馆签订对口帮扶协议书,建立对口支援、结对帮扶的友好关系。我馆将依托自身的管理模式、专家队伍、展陈力量等,为他们提供博物馆运行评估、博物馆运营和组织文博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等项目的咨询服务,推动非国有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在合作中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五、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围绕打造客家文化品牌的目标,大力宣传客家文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

1、完善志愿者管理制度,壮大志愿者队伍。本单位i志愿平台实名注册人数33人,本馆党员覆盖率100%,参加过志愿者活动的志愿者32人,完成志愿活动48人,人均28小时;

2、2019年共新招募小小讲解员19人,其中8人服务时长达30小时,4人服务时长50小时,1人服务时长80小时;招募成年志愿者,每周持续开展“时间讲述者”志愿活动。

六、加强党组织建设

1、开展学习,强化思想教育。一年来,我馆党支部召开了8次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议、上了15节党课、开展了3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了3场志愿服务活动、征订了多份党建读物、开展谈心谈话16次、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6次。支部党员能够按时缴纳党费,积极参加学习、上党课,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等,过好组织生活。

2、做好党风政风评议活动。完成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查摆问题18条并立行立改,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

3、本支部吸收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七、全力以赴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近年来的重点工作,我馆作为重点公共场所,是“创文”的重要环节。今年我馆在“创文”方面加强环卫、宣传、基础设施等建设,各部室通力协作,将日常工作与“创文”密切结合,全方位开展创文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在博物馆公共场所制作、张贴宣传册、“创文”标语、海报等约80份数,设置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有关“创文”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约10条,新增了8处宣传标杆共24幅宣传标语。

2.完善基础设施,投入经费近10万元。完善学雷锋志愿者岗位5个,购置各类器材、物品约7类;

3.开展各类创文活动。包括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等。

八、全方位推进各项工作

1.抓好日常安全检查。通过健全安全保卫制度,做好日常防火巡查、消防检查记录、监控中心值班日志和安保岗位交接班记录,尤其是加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人境庐和荣禄第的安全保障工作,作为我馆安全防范的重点区域,抓好日常维修,确保安全无事故。

2.抓好日常安全培训。每月对保安进行培训,通过观看视频,警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迎接省、市消防部门对我馆安全工作的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整改。

中国客家博物馆

2020年1月26日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