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 > 阅读全文

中国客家博物馆2018年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15]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1051

2018年是中国客家博物馆非常忙碌而充实的一年,也是可喜的一年。这一年,博物馆人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我们开拓了往年博物馆发展道路上的未曾出现的新路子,极大地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促进博物馆在干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宣传教育、藏品管理、组织建设等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为来年博物馆升级改造开创新面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学带做,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

博物馆的发展需要科学合理整合人才资源,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博物馆发展进程和方向。为结合我馆的发展要求,进一步为升级改造助力,完善我馆人才队伍建设的需求,保障工作更好更快开展,我馆积极鼓励培养业务骨干,做到优化人员素质,提高职工能力。

(一)设置众多平台,派员参加各类专业技术培训14人次。如参加由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承办的“《中华古籍总目·广东卷》编纂研修班”;参加广东省博物馆举办的“广东文创业务培训班”;参加省文物局举办的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培训班等等;其中在派员参加由梅州市旅游局举办的梅州市导游员、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以及由广东省公共文化促进会、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东莞市东城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的“我的梦——第五届广东省演讲大赛”过程中,我馆职工高阿妮分别了获得讲解员组三等奖和河源赛区银奖的优秀成绩。此外,还派员到各县区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接受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达80人次。

(二)提升研究能力,派员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3人次。提交并宣读论文3篇。如参加中国博物馆协会城市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举办的2018年城市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年会,参加江门市博物馆主办的“第二届华侨文化研究青年论坛”以及河南省洛阳市博物馆承办的“客家文化博物馆联盟2018年年会暨‘超级链接语境下的客家文化博物馆行动主题论坛’”。

(三)举办了梅州市文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我馆作为梅州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面向全市举办了2018年梅州市文博系统专业培训班,逾110人次参加了培训,共计完成了42课时的继续教育专业课。培训班加强了各县区文博界的交流和学习,促进我市文博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学习和岗位设置,壮大了我馆人才队伍,推进干部队伍结构更专业化、科学化,进一步提高我市文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水平。

二、新增亮点,客家文化气息日渐浓厚

为配合升级改造工作,今年博物馆新增了2座大型雕塑,分别是“誉满天下,心系客家”以及“客家母亲”,总投资额近580万元。2座以客家元素为主题的雕塑,为我市宣传世界客都梅州的人文风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提供了重要的载体;为充分发挥中国客家博物馆在全国弘扬客家文化的形象与影响力,进一步擦亮“世界客都”品牌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为我市营造浓厚的人文环境、弘扬客家传统优秀文化提供了又一重要名片!

三、稳中增速,以新思路推进博物馆日常工作

今年我馆着重围绕着“四馆”升级改造的目标,在学术研究、藏品管理、陈列展览、宣传教育等方面创造条件,开拓新思路,开创新方法,提升博物馆整体水平,为博物馆升级改造后快速走上发展正轨奠定了基础。

(一)抓好学术研究和馆刊出版工作

1.完成了《客家文博》第19期至22期的出版工作。《客家文博》自改为季刊至今年12月底,共计印发1.2万份;今年是《客家文博》改半年刊为季刊的第二年,在9月份第五届广东省优秀期刊(侨刊乡讯)评选活动中,《客家文博》杂志荣获“广东省优秀期刊奖”的成绩。

2.发表了论文共计3篇。今年我馆干部职工发表的论文有:在《嘉应学院学报》发表了《侨乡梅州的古今“海丝之路”》和《梅州侨批整理和研究工作刍议》,《博物院》杂志发表了《关于广东地区博物馆馆刊建设的调查研究》。

3.完成课题立项结题2项,申报课题立项1项。课题研究方面,结题成果分别有《侨批整理与研究的新思路—以中国客家博物馆藏侨批为例》、《五华华城客家方言词汇的历时研究》,申报课题立项成功的有《中国客家博物馆藏侨批档案的整理与研究》。

(二)做好基本陈列维护,举办、引进临时展览

1.做好基本陈列的日常管理。我馆目前共有基本陈列展览3个,在升级改造完成之前,我馆继续做好基本陈列的修改和增补工作,完善了将军馆、校长馆资料的更新,进一步提升游客的参观体验,力使展览内容更加完整、科学;同时,做好消防、安防、空调等基础设备的维护,保障展览正常对外开放。

2.举办临时展览13场,引进临时展览1个。举办的临时展览有: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梅州中央苏区历史与发展成果展、新时代、新征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等;引进了“瑞犬旺福---石湾陶瓷狗生肖文化展”。

3.完成临时展览巡展9场。“银幕故事,时代记忆”一一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览分别走进梅县区、大埔县、平远县、蕉岭县、五华县、丰顺县等学校、社区共8场,参观人数达20000余人;《梅州身边好人事迹展》走进黄遵宪纪念中学,参观人数达100余人。

多种多样的临时展览类型,丰富了博物馆陈列,增加了博物馆的吸引力,是我馆对外交流、展示的重要平台。

(三)做好藏品管理和库房建设工作

藏品数量和质量一直是我馆在发展过程中非常注重的环节,尤其是在升级改造工作当前,急需充实高质量藏品,以提高博物馆的厚重和力量。

1.接受捐赠藏品115件套,包括现代画作、清代匾额、陶器等。

2.做好库房建设工作。如继续做好古籍藏品的循环冷冻、消毒、杀虫工作,春、秋季书画晾晒工作;今年完善了库房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库房规格。

3.完成了升级改造工作前,黄遵宪纪念馆约300件套展品的撤回和登记入库工作。

目前我馆在册藏品数量是26068件(7164件未入账)。

(四)开创宣传教育新思路

今年我馆继续通过互联网扩大博物馆的宣传范围,通过一系列创新方法,成为博物馆宣传教育工作的亮点。

1.完善和丰富各种宣传渠道内容。打造微信公众号活泼严肃的风格,通过奠定基调、多人参与的方式,做好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的日常更新和维护,今年共发送微信推送消息50条,最高阅读量篇约2000人次;更新、维护门户网站,共发布25条咨询及相关连接;管理、更新文化云服务平台,发布活动8条,场馆更新1个,活动室2个,文化资讯10条。

2.组织编辑出版了《梅州文化通史》,首部系统梳理梅州两千年历史源流和文化变迁的史学著作。

3.完成了《客家人》、《梅州史话》、《黄遵宪生平事迹展》及华侨博物馆的讲解词编写工作。

4.提升讲解接待的数量和质量。2018年参观人数约26万人次,未成年人参观人数约5万人次,讲解接待近300场,基本满足了观众的需求。

(五)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夯实发展根基

今年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馆进一步完善了全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完成基础设施维修15项,维修金额近15万元。

四、全力以赴,共同推进“四馆”升级改造

今年“四馆”升级改造工程都有较大的进展,各项日常工作都围绕着升级改造工程共同开展。

目前,主馆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所有展厅的临时照明,一层、二层通道木纹石挂面已完成85%工作量,客家迁徙、建筑艺术、民俗风情展厅立面木工制作均已完成65%工作量;黄遵宪纪念馆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财审,两个标段基础隔墙制作、线管铺设、墙面抹灰等基础工程均已完成,定制艺术品完成80%。

五、通力协作,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一年测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近年来的重点工作,我馆作为重点公共场所,是“创文”的重要环节。今年我馆在“创文”方面加强环卫、宣传、基础设施等建设,各部室通力协作,将日常工作与“创文”密切结合,投入资金约20万元。

1.加大宣传力度。在博物馆公共场所制作、张贴宣传册、“创文”标语、海报等约100份数,设置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有关“创文”标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十九大内容约10条,新增了8处宣传标杆共24幅宣传标语、画报,设置大型1处宣传栏用于宣传创文有关知识。

2.完善基础设施。制作应急避险场所标识牌15个,大型示意图2个,规范应急避险场所功能分区;完善学雷锋志愿者岗位3个,购置各类器材、物品约7类;

3.开展各类创文活动共计5项。包括未成年人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扶贫帮困、志愿服务义诊等等。

4.派出专人参加文广新系统网格化创建活动,共计参加次数26次。

六、参与“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在河源,我馆派出7人次参加了主会场活动,我馆在主会场展区设立“客韵方言”----客家歇后语猜灯谜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加;此外,主馆区还举办了“岁月芳华---梅县区博物馆藏拓片展”,以及“跨越千年的复制”未成年人教育活动。

此次“5·18国际博物馆日”让更多人了解到世界客都的人文景观,了解客家文化;同时,也进一步发挥了博物馆的教育职能,促进了多地文博系统的交流与沟通。

七、精准扶贫,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而奋斗

2018年精准扶贫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党建工作为核心抓手,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工作,推进扶贫工作取得较大成效。

到目前为止,我馆共捐资4万元帮助对口帮扶村开展脱贫工作。根据我馆干部职工的实际情况和工作安排,今年9月,我馆派员接替原驻村第一书记郭新志同志的精准扶贫工作,继续代表博物馆党支部发光发热,帮村民脱贫,助村民摘帽。

八、不忘初心,加强党组织建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展了一系列加强党建、壮大党员队伍的工作。

(一)强化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开展学习,强化思想教育。一年来,我馆召开了9次党员大会,召开支委会议17次,上了25次党课,开展谈心谈话20次;参加其他市直单位举办的培训共计18天。在学习过程中,党员干部共撰写心得体会25份,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政治理论知识,提高政治觉悟。

2.过好组织生活。今年党支部召开了1次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党员评议工作,召开了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全面肃清党内不良影响,清流毒、肃本源,保持党员的纯洁性。7月,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谱新篇”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3. 做好党风政风评议活动。按照局机关部署,我馆今年开展了党风政风评议活动,制定了《中国客家博物馆2018年党风政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开展落实党风政风评议工作。发动宣传,充分营造评议氛围,制定宣传展板2张和LED电子滚动屏宣传标语1个,设立征求意见箱3处;召开了动员大会,通过座谈会和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整改工作,共形成整改问题清单15项。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共8项,正在整改的共7项;按时向局机关评议办报告评议各阶段工作情况,已报送简报材料共7期。

九、事无巨细,全方位推进各项工作

1.抓好日常安全检查。通过健全安全保卫制度,做好日常防火巡查、消防检查记录、监控中心值班日志和安保岗位交接班记录,尤其是加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人境庐和荣禄第的安全保障工作,作为我馆安全防范的重点区域,抓好日常维修,确保安全无事故。

2.抓好日常安全培训。每月对保安进行培训,通过观看视频,警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迎接省、市消防部门对我馆安全工作的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整改。

中国客家博物馆

2019年1月15日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