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阅读全文

浅谈博物馆讲解员的知识构成——以中国客家博物馆为例

发布时间:[2016-09-18] 责任编辑:王雪萍 浏览次数:2904

  本文结合笔者自身的讲解经验,以中国客家博物馆陈列讲解工作为例,归纳出博物馆讲解员的知识构成,认为博物馆讲解员应从文博专业知识、陈列内容涉及的背景知识以及其他基础专业知识等方面调节知识结构,从普通型向专家型转变。

关键词讲解员  中国客家博物馆  知识结构

 

早在《山海经》中就出现了“博物”一词,意为“能辨识多种事物”;《尚书》中的“博物君子”是指博识多闻的人;“博物洽闻,通达古今”则出自《汉书》。“博物连成“博物馆”作为一种文化教育机构的名称出现在中国也有一百多年历史,“博物馆”成为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实物,为大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机构。而讲解员作为连接博物馆与公众的桥梁与纽带,所以,博物馆的“博”既是指其陈列品的多与广,更是指博物馆讲解员知识的广博。那么,我们博物馆讲解员到底需要掌握哪些方面的知识呢?以下,笔者将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对博物馆讲解员的知识构成进行归纳和总结。

一、文博专业知识

(一)博物馆的知识

我们都知道博物馆的基本功能是收藏、研究、展示和教育。实现博物馆教育功能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就是通过讲解员的讲解。

作为一个讲解员,我们首先要熟悉博物馆的功能和类型,全面了解自己所在博物馆的情况,这样在讲解时才能更好地回答游客提出的相关问题。以笔者所在的中国客家博物馆来说,讲解员必须知道它是一个全面展示汉族客家民系文化渊源与发展的博物馆,也是一个整体性的生态博物馆,主要特点是以主馆客家博物馆承担整体性博物馆中的枢纽功能,其余一系列利用古建筑设立的各具特色的大学校长馆、将军馆、客家匾额馆、黄遵宪纪念馆、梅州名人廉吏馆等,均以纪念特定的杰出人物或特定的文化为主题,与主馆《 客家》陈列主题构成互补关系,形成了客家文化整体性生态博物馆网络。[1]因此,只有当我们完全熟悉了博物馆特殊的功能和类型之时,才能灵活应对游客所提出的问题和困惑。

(二)文物方面的知识

博物馆讲解员还需要掌握扎实的文物基础知识,全面了解自己所在馆展览文物的名称、年份、背景及其背后的故事。以中国客家博物馆的唐代水车窑瓷器为例,从外观看,其器物外形色彩绚丽,器形大而内质比较古朴。水车窑多为广东梅州客家先民的日常生活器皿,由于年代久远,它背后所承载的社会背景和文化背景就需要由我们讲解员多方面来介绍了。

比如,首先我们要了解水车窑产生的必然性,它是客家先民从中原大迁徙到梅江流域之时,带来了先进文化与生产力,融合百越文化,创造出来的客家人伟大的“母亲瓷”。它是中原文化和梅州本土土著山民文化结合而成的客家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唐代古梅州文明的有力印证。同时,水车窑也是唐代外销量最大的瓷器之一,其中出土的精品——“四系罐”在2008年被中央电视台《寻宝》活动评为“民间国宝”。试想,如果我们讲解员都不去了解水车窑的诸多知识,还有谁会去了解呢?而且,我们在面对游客的提问时也会显得手足无措,无以应对,造成尴尬场面。可见,文物是博物馆讲解员的讲解基础,我们要在充分熟悉文物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充分挖掘文物的内涵,真正发挥讲解员的桥梁作用,使游客感受到博物馆作为知识殿堂的魅力,实现博物馆的教育功能。

二、陈列内容涉及的背景知识

(一)客家源流

笔者所在的中国客家博物馆的第一展厅——“客从何来”,用不同颜色的箭头刻画了一幅关于客家五次大迁徙的线路图,每一个箭头代表了每一次的迁徙路线。我们在给游客讲解的过程中,不能纯粹地介绍“客家人第一次迁徙是中原迁到了湖北河南南部以及安徽江西等地”诸如此类的知识,因为这都是游客从展板中就能获取到的信息。这个时候,我们要为游客提供一些客家迁徙过程中的背景知识,才能更好地吸引游客的注意力。比如,客家人的每一次迁徙基本上都是受到了战乱的影响,那么每次战乱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每次战乱又造成了什么样的后果而促使中原汉人要举家大规模南迁呢?

再如:客家人特别重视建祠堂、祭祖先,而客家祠堂的堂号是承载客家人姓氏文化的标记,揭示了客家的源流,那么不同姓氏的堂号又有哪些取名的方式呢?堂号表达了客家人怎样的一种情感呢?……这些展厅里没有呈现出来的背景知识往往都是游客所感兴趣的部分,所以讲解员有必要完善在这些方面的知识结构。也许不一定逢人必讲,但有了这样一个良好的知识储备,我们在面对不同类型的游客时就可以做到游刃有余。

(二)客家风土民情

在中国客家博物馆的客家风情展厅中,主要展示了客家的生产生活、手工业技艺、客家妇女、客家舞蹈以及客家民俗。这时,我们要向游客阐述,客家人之所以是客家,肯定有它独特的客家民俗风情。他们历经了五次大迁徙,聚居地多在山区。为了求生存、求发展,客家人努力开拓进取,战胜穷山恶水,经过数百年的努力,建设了自己美丽的家园,也练就了吃苦耐劳的性格。此外,客家妇女的勤劳勇敢也是众所周知的,而这是什么因素造就了她们的品质,让她们从田头地尾到家里家外,任劳任怨呢?这是由于客家男子崇尚读书和外出谋生,于是客家妇女便挑起了生产劳动、料理家庭和教养子女等重担,她们不仅能耕田种地,还能烹饪纺织,田头地尾,里里外外忙碌不停……只有我们掌握了这些背景知识,才能在为游客讲解客家风情时将宣传教育融于讲解过程中,让游客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同时,也要慎防呆板严肃的照本宣科,要在自身熟悉客家风情知识的基础上,解决游客在参观过程中所产生的疑问,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接受知识的传播。

(三)客家建筑

讲解客家文化,自然离不开讲客家建筑。客家建筑是客家人文化的一个表征,经过近两千年的发展,形成了十余种建筑形制,是客家人礼制观念、家族观念和风水观念的集中体现,更是中国传统建筑体系中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

以围龙屋为例,笔者认为讲解应该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围龙屋的建筑美学价值,二是围龙屋的文化内涵。围龙屋是客家建筑文化的典型代表,是研究客家最生动的物证。我们要知道它的建筑美学价值在哪里,首先应该了解其建筑材料、建筑布局和内部装饰。其墙体建筑采用石砌和土夯,坚固程度不输水泥;其空间布局的合理又体现出了一种美感;围龙屋内部装饰精美,关于其内部构件上的雕刻、壁画和彩绘的内容更是丰富多彩。讲解员可以将其串成一个个可以娓娓道来的故事,当然,这些都要依赖于讲解员所掌握的知识是否够全面。

围龙屋的文化内涵可以从客家风水观念、哲学思想和文化传统这几个方面来阐释。因此,你首先得知道围龙屋是如何选址的,它一般是选在坐北朝南、前高后低的山坡“风水宝地”,其建筑外形模仿《周易》的太极图式,建筑形态和符号大都包含了阴阳五行和道家的基本哲学范畴,创造出“天人合一”的意境。那么它内部不同的构造又有怎样的由来呢?围龙屋屋前置“半月塘”,后设半圆围龙,寄寓了天圆地方的思想;龙厅下有“花胎”,表达了一种人口增殖的文化诉求,也是客家人多子多福文化传统的体现[2]。还有很多可以扩展开来的知识,比如了解阴阳五行等等。只有综合自己所获取的多方面知识,才足以向游客展现出围龙屋浓郁的客家文化气息及其独特的美学价值。

客家建筑作为客家人精神文化的物质载体,是了解客家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随着客家建筑文化内涵的不断被发掘,其价值也不断显现。因此,客家建筑的知识是我们讲解员必须不断深入去学习和领悟的内容。

(四)客家语言

客家文化的另外一个表征就是客家方言,又称客家话或客话。客家方言的演变历史,其实就是一部客家人的发展史,因此,客家方言的知识是每一个讲解员必须要储备并熟知的内容。

其实,客家方言也有很多知识是比较有趣的,讲解员可以通过这些有趣的知识来引起游客的兴趣。比如,客家话分布的地区很广,各地对其又有怎样不同的称谓呢?原来,在广东东北部、福建等地称其为“客家话”;在粤西、广西东南部等地称其为“ 话”;在广西部分地区称其为“新民话”;在江西部分地区称其为“怀远话”等等。而各地的客家话虽有所区别,但却基本上能交流沟通,那么标准的客家话是哪里的呢?当然是我们梅县话了,这是国家认定的。

在展板内容里没有提到的客家方言的词汇特点,这应该也是游客们会感兴趣的。现代汉语的双音词占主要地位,而客家方言跟古汉语一脉相承,单音词相当丰富,例如“皮、毛、翼、闲、企、行、寒”等。还有一些具有本方言特色的词语又有哪些呢,可以举例如“目珠(眼睛)、目汁(眼泪)”等。这些不但可以引起游客们的参观兴趣,还有可能引发他们学客家话的欲望。由此可见,作为讲解员,熟知多方面的知识显得多么重要。

(五)其它知识

还有诸如客家人如何划分,客家有哪些美食,这些美食都有什么特点,需要哪些食材等等,都是需要讲解员储备一些关于展览的背景知识。所有这些都是让观众最大化了解客家各方面情况所必须的,也是讲解员从容面对各种情况的保证。

此外,讲解员还需要有综合运用各类学科基础知识的能力。比如利用心理学、教育学相关的基础知识,利用规范的语言和讲解技巧,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引导和激发观众的参观兴趣和获取知识的自豪感。同时讲解员还要不断加强道德、礼仪和文化修养,提升自己的个人气质,善于在同观众的交流中发现问题,并不断思考和钻研,让讲解工作向专业化、学术化方向发展。

三、结语

博物馆讲解员的讲解工作是博物馆实现宣传教育功能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提升和优化讲解员的知识结构,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以学术钻研的精神去储备相关知识,才能不断提升讲解员的自身水平,使讲解员从普通型向专家型转变。这也有利于提升博物馆的外在形象,实现其社会教育的职能。

 

参考文献:

1]刘佐泉.客家历史与传统文化[M.河南大学出版社,2003.

2]江金波.围龙屋——最具代表性的客家建筑文化景观[J.岭南文史,2004(S1):19.

3]曾祥委.客家围龙屋风水解密[J.神州民俗,2012(1):75-77.

4]张艺红.浅论博物馆讲解员的综合素质[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0(07).

5]宋燕.做好讲解工作七要素[J.大众文艺,2010(10).

6]金晓燕.浅谈怎样做一名合格的讲解员[J.科技世界,2012(11).

7]王宏钧.中国博物馆学基础[M.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

8]邓晓华.客家方言的词汇特点[J.语言研究,199602.



[1] http://www.zgkjbwg.com/

[2] 曾祥委.客家围龙屋风水解密[J.神州民俗, 2012,( 1) : 7577.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