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阅读全文

试论崇文重教之风对于客家民系形成和发展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4-08-05]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3834

  崇文重教作为客家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客家重要的文化特征之一。它对于客家民系的形成与发展都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文分别从两个方面展开论述:崇文重教之风对于客家民系形成的重要作用;崇文重教的传统对于推动客家民系发展的重要作用。我们认为,保持崇文重教的传统对于客家族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崇文重教  客家  形成  发展  作用

 

客家地区有着浓厚的崇文重教的传统风气。所谓“崇文重教”,就是崇尚文化、重视教育,以兴学为乐,以读书为本,以文章为贵,以知识为荣。[1]据考证,客家地区的文教兴起于宋代,发展于明代,至清初以后相当兴盛,并最终成为客家重要的文化特征。这一发展过程与客家民系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不谋而合。因此可推说,崇文重教之风对于客家的形成与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反过来,客家的确立与兴盛又促进了当地文教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关于客家形成崇文重教的社会风气的原因,学者们多有论述,如“耕读传家”的传统、谋生需要、宗族发展、华侨助学等。但对崇文重教的风尚对于客家所起到的作用则鲜有关注。因此,本文就着重从这一方面进行探讨。

一、崇文重教之风对于客家民系形成的重要作用

1、崇文重教之风有助于客家人自我认知的意识觉醒。一个民系或民族从零散状态到最终成型,中间的过程取决于诸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四大要素是:共同的地域、共同的经济生活、共同的语言、共同的心理素质,而心理素质所包含的内容之一就是对自我身份的认知与认可。当客家先民一开始迁徙到闽粤赣山区时,他们是以中原汉人身份自居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与生存的需要,他们接受并融合了一部分当地少数民族的文化,因此逐渐显现出既不同于汉民族又不同于当地少数民族,更不同于先于在岭南扎根的粤民系、闽民系的文化特性。当客家人意识到自身文化与自我身份的特殊,并且以此为依据建立共同体时,客家民系也就最终形成了。而这种自我身份的意识与认可,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客家地区崇文重教的理念与做法。因为客家人重视教育,并培养出大量人才以及有识之士,这必然使得他们更多地去思索、探讨关于客家的民风、语言、习俗等精神层面的问题。如客家人罗香林的《客家源流考》,正是在受到外界质疑客家人为少数民族乃至野蛮人时写出的反击之作,并且在对客家族群的源流、文化等进行考证后,首次对客家这一民系进行了清晰的界定。试想,若是没有一帮客家有识之士的觉悟,客家人不会清楚地意识到自身与它民系的不同,更不可能对这些不同作出合理的解释与理论的归纳。所以说,崇文重教之风有助于客家人自我认知的意识觉醒。

2、崇文重教之风有助于增强客家人之间的凝聚力。一个团体或族群是否有强大的凝聚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团体或族群是否有重要的、有影响力的人物,客家族群的壮大正是有赖于此。客家的文化特征之一是团结奋进,客家人之所以能紧密团结,在恶劣的自然与社会环境下生存与繁荣,正是在崇文重教之风作用下培养出来的一大批历史名人、文化名人的带动与影响下的结果。这些人物不仅自身有着过人之处,在某一领域作出卓越贡献,同时还有着强烈的爱国爱乡的深厚情怀,努力凭借自己的能力与影响力将客家人紧密地联系起来,从而使客家这一族群日益发展壮大。例如,在海外的客籍华人都会以某个或某些有影响力的人为首,组成各种客属社团、同乡会、总商会等,一是让远离故土的客家同乡在社团的帮助下尽早融入当地社会,二是通过社团活动更好地维系客家文化,三是在面临危难之时社团成员能团结一致,守望相助,共同度过难关。当祖国面临内忧外患之时,许多客属社团便号召成员们捐钱捐物,出钱出力,为祖国排忧解难。所以说,崇文重教之风有助于增强客家人之间的凝聚力。

3、崇文重教之风有助于加快客家民系形成的进程。据考证,客家民系的初步形成是在宋元之际,最终形成约在元末明初。这一时间跨度相对于粤民系、闽民系等它民系来说不可谓不短。客家民系之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在周边民系与少数民族的包围圈中异军突起,建立起自己的“王国”,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奇迹。而产生这种奇迹的催化剂之一就是客家地区的崇文重教之风。它所起到的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1)意识觉醒。如上所述,客家地区产出大量人才及有识之士,他们对于自身文化的探讨促使客家人对自我身份的认知与认可。(2)凝聚人心。如上所述,大量客家名人凭借自身影响力,将所在族群的人们紧密团结在一起,为民系的确立及稳定创造了条件。(3)兴家立业。客家地处山区,商品经济与农业经济都不发达,因此即使条件再艰苦也义无返顾地供子女读书,希望通过读书入仕来改变家庭与家族命运。而客家人一旦取得成就,就会尽自己所能兴家立业,从而不断带动客家族群的繁衍与壮大。所以说,崇文重教之风有助于加快客家民系形成的进程。

二、崇文重教的传统对于推动客家民系发展的重要作用

1、崇文重教的传统是维系客家民系存续的重要支柱。客家民系形成和确立后,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保持自身传统与特色,并在与它民系的相互竞争与合作中不断发展壮大。而崇文重教的传统就是维系客家民系存续的重要支柱。它的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1)解决生存出路。客家人的生存地多为偏远的山区,工业、农业、商业都欠发达。为了解决人多地少的窘境,客家人多以“耕读传家”的方式培养后代,从而改变家庭与家族的经济状况。即使到了今天,客家人的经济生活多有改善,他们的观念也多以读书仕进为荣。(2)造就人才,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重视教育、兴学劝学的目的就是造就大批有用之才,这些人才不仅能改变自身及家族命运,同时也能带动客家地区或客家人居住地的经济发展,造福当地百姓。(3)传承优秀客家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是体现一个民系或民族特征的灵魂之所在,但是随着社会与时代的发展,传统文化很容易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被遗忘。而一旦代表该民系或民族的传统文化消失了,那么其民族或民系特色也就随之消失了,与此同时该民族或民系也失去了生命力,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因此,若是要维系客家民系继续存在与发展,就必须保证优秀客家传统文化能够很好地传承下来。客家的崇文重教传统能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从而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并努力将其保护与传承下来。

2、崇文重教的传统能提高客家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客家人除了集中分布在闽粤赣交界处外,还大量分布在全国各地以及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无论客家人播迁至何处,都依然保持着崇文劝学、兴学育才的传统,这使得客家人才辈出、后继有人。这其中起到的作用是:客籍名人的大量出现,使得全国乃至全世界人们的目光在关注客家名人的同时也关注他们所在的群体——客家,从而为客家这一族群增添声誉,不断提高客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例如新加坡首任总理李光耀、金利来集团董事长曾宪梓、香港著名实业家田家炳、马来西亚艺术家钟正山等等。这些名字都为各国乃至世界的华人所熟知,而追根溯源人们自然会关注到他们的客属身份,关注到他们身后的客家群体。所以说,崇文重教的传统能提高客家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3、崇文重教的传统有利于加速客家地区的发展进程。与崇文重教有助于加快客家民系形成的进程一样,崇文重教的传统同样有利于加速客家地区的发展进程。相比起占据地理优势的其它城市和地区来,客家地区由于地理位置的偏远与各类资源的贫乏,其发展之路举步维艰,但其崇文重教的传统却能有效弥补这一缺憾。这是因为:(1)提供人才支撑。重视教育的结果是培养大量各类有用人才,他们能为客家的发展壮大提供源源不绝的内动力。(2)提高人员素质。客家群体人员素质与修养高,有助于开展各项事业。(3)仕进者众。客家人走上从政道路的人很多,这与客家读书仕进、光宗耀祖的观念密不可分。仕进人越多,反过来越能调动各种资源来为客家地区的经济与文化发展服务,从而加速客家地区的发展进程。

三、结语

    客家的崇文重教之风对客家人而言,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其总的作用有五:(1)培养人才;(2)提高人员素质;(3)增强影响力;(4)凝聚人心;(5)传承客家传统文化。当然,从今天的眼光来看,“唯有读书高”的观念也有其局限性,特别是现代社会人才的多样性,读书并不是客家人唯一的生存出路。因此,对于崇文重教这一传统风气,客家人一是要肯定其对于客家民系形成与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二是要客观地传承与发扬,使其为客家的快速发展增添动力,并继续为客家保持独特的文化传统、维持客家的存续“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肖文评.崇文重教是客家重要的文化特征[J].人文岭南,201111.

[2]吴永章.客家传统文化概说[M].广西:广西教育出版社,2000.

[3]刘加洪.客家人“耕读传家、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J].教育评论,20091.

[4]刘加洪.客家人“崇文重教”传统在台港的传承[J].教育评论,20101.

[5]邓锐.梅州华侨华人史[M].北京:中国华侨出版社,2010.

 



[1] 肖文评.崇文重教是客家重要的文化特征[J].人文岭南,201111.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