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阅读全文

客家方言是中原古汉语衍化而来的

发布时间:[2011-11-11]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2861

  客家方言是中原古汉语衍化而来的。以长汀话为代表的闽西客话与梅县话为代表的粤东客话在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尽管有许多差异但也有不少共性,如两地客话词汇都保留了大量中原雅音,可以从古汉语中找到一致的对照。如称我、你、他为 、愚、 ,称父亲为爷、爸,称母亲为母(哀),合称父母为爷哀,称妻父为丈人老,妻母为丈哀,妻称夫父为家官,夫母为家婆(家娘)称姐为姊,称太阳为日头,黑为乌,美丽为靓、劲,回来为转,就寝为睡眠,房为屋,巢为薮,绳子为索,移动为徙,吃为食,脸为面,走为行,做坏事为作恶等,都是古汉语的保留。

  今日梅州各姓绝大部分是元明以后从汀江流域迁徙来的(部分由赣南迁来),以宁化石壁居多,有的是寄居石壁数代后,再沿汀江向前推进至闽西各县,再转徙入梅州。因而汀州宁化县石壁乡成为客家先民南迁的中转站,成为梅州大多数客家人的祖居地。

    宁化石壁(今称石碧)进行实地考察。石壁包括27个自然村,面积约2O平方公里,是由赣入闽的重要径口,地阔民稀,土地肥沃,有山有水,可进可退。唐末动乱,五代更迭,中国陷于大混乱、大分裂时代。当时此处未及兵祸,相对较为安定,自然成为避难之乐土,成了客家再次迁徙之目的地。这就是梅州客家大部分祖先寄居宁化石壁的历史背景和地理环境等因素。

  客家人,是客家民系的成员。凡是有客家血统、客家文化素质和客家认同意识三项条件中的任何两项条件的人,便是客家人。

  赣南史称“南抚百越,北望中洲,据五岭之要会,扼赣闽粤湘之要冲”,故秦汉时便建有县治,至汉末已设有府一级的行政机构。唐末五代时,中原衰乱,赣南因地广人稀,相对偏僻安静,因此,成为避乱者的理想栖身之所,大量中原难民拥入赣南,到北宋初年人口剧增十倍,外来移民已远远超过原有的土著居民,从而极大地改变了当时居民的成分和文化传统结构,于是,在此特定的历史和地理环境中,慢慢地孕育出一个新的特殊民系——客家。同时及此后,从中原迁入赣南的客家先民或客家人,又不断往闽西、粤东迁徙。

  "海水所到之处,就有华侨,有华侨就有客家人"。这是20世纪以来人们形容客家人在世界上分布之厂所常用的一句口头禅。

    全世界客家人的总数,以及他们在海外分布的数目,虽无确切的调查统计,但根据一般人口专家的估计,约在4500万人左右。其中4000万住在国内,其大致情况是:广东省约1550万人,江西与广西两省各有500万人,福建省约有400万人,四川省约有250万人,湖南省约有50万人,台湾地区约有170万人,其余散居在各省约有50万人,合计总人数约在4000万人左右。其余500万人则为侨居海外各地的客属人士。这个说法为陈运栋在其1978年出版的《客家人》一书所采用。关于海外客家约500万人口数目,陈运栋先生还参考了1973年在台湾地区举行的世界客属第二次恳亲大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翁铃的说法和台湾"侨委会委员长"毛松年在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上所作的侨务报告的数字,认为是比较合理的。另据1982年9月26日泰国《世界周报》报道:"客家人居海外者达700万之众"。罗英祥先生在其1994年出版的《飘洋过海的客家人》一书中,根据1985年前后刊登在国内外报刊上的有关海外客家人口统计数目,推算海外客家人数为4. 119. 350人,大约占海外华人的六分之一。

  1994年梅州市为在梅州举行"世界客属第十二次恳亲大会",通过多渠道,包括国内外函调、采访、采摘报刊材料等方面汇总统计,客家人在国内外分布人数共6562.429万人,其中国内(包括港澳台)6107.8万人,国外454.629万人。本书倾向于采取这个统计数据。

  1、内地客家人口分布

  广东省:有客家人居住的纯客住县市15个:梅县、兴宁、大埔、五华、蕉岭、平远、连平、和平、龙川、紫金、新丰、始兴、仁化、翁源、英德等;非纯客县65个:韶关、南雄、曲江、乐昌、乳源、连南、连县、连山、阳山、宝安、惠阳、河源、东莞、花县、清远、佛冈、从化、惠东、揭西、陆河、海丰、陆丰、饶平、潮州、揭阳、丰顺、潮阳、惠来、普宁、珠海、斗门、龙门、深圳、南海、曾城、博罗、广州、中山、新会、广宁、三水、高要、云浮、封开、高明、新兴、鹤山、开平、台山、郁南、罗定、德庆、阳春、阳西、阳江、遂溪、海康、徐闻、电白等县市。总人口2100万人。

  江西省:有客家人居住的纯客住县市18个:宁都、石城、安远、兴国、瑞金、会昌、赣县、于都、铜鼓、寻乌、定南、龙南、全南、信丰、南康、大余、上犹、崇义等县市、非纯客住县有20个:广昌、永丰、吉安、吉水、莲花、泰和、万安、遂川、井冈山、宁冈、永新、万载、萍乡、宜丰、奉新、靖安、高安、修水、横峰、武宁等。总人口1250万人。

  福建省:有客家人居住的纯客住县8个:永定、上杭、长汀、连城、武平、宁化、清流、明溪等县;非纯客住县17个:龙岩、漳平、诏安、平和、南靖、云霄、沙县、永安、顺昌、泰宁、将乐、邵武、浦城、建瓯、建阳、福鼎、福安、福州等。总人口约500万人。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