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客家文化 > 阅读全文

岭南第一才子宋湘【文化名城26】

发布时间:[2022-04-14]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720

岭南第一才子宋湘

肖立伟/整理


千百年来,客家人崇文重教、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向外探索,涌现出一大批铁骨铮铮、光耀中华的名人贤士:宋有进士、抗元英雄蔡蒙吉,明有侍读学士、翰林李士淳,清有“岭南第一才子”、诗人、书法家宋湘,当代有作家、雕塑家李金发等等,宋湘无疑是客家地区最杰出的代表之一。



影传国际/摄


2020年春,位于客都明珠梅县区白渡镇的宋湘故居宜侧的宋湘纪念公园建成开放,公园全面展示了宋湘六个阶段的人生经历及其在诗歌、书法、勤政廉政三个方面的突出成就,可以让村民和游客对宋湘有进一步了解,便于我们传承和弘扬宋湘勤政爱民、廉洁奉公的优秀品德。

         宋湘,字焕襄,号芷湾,梅县白渡镇创乐象湖村人,清代中叶著名的诗人、书法家,政绩廉明之清官。宋湘出身寒门,7岁蒙学,从师就读,9岁能文,出口成章,人称“宋氏神童”,清乾隆三十三年戊子(1768年)13岁应县试(童子试),名列榜首;次年14岁再应嘉应州府,又居第一;乾隆四十三年( 1778年)23岁考取秀才;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37岁乡试第一,高中解元;嘉庆四年(1799年)44岁殿试中二甲第十一名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先后任文渊阁校理、咸安宫总裁、国史馆总篡、文颖馆总篡、云南省曲靖府、广南府、永昌府、大理府、莫南府等大守等职。

         宋湘虽为清朝名宦,但他为官清廉,处处为民着想。宋湘在工作之余,致力于写诗著文,成为清代中期成绩卓著的诗人。嘉应同人称誉宋湘为双全、三绝大家。双全:即文武双全,三绝:即诗歌、文章、书法冠绝当时。建国后,宋湘被评为“梅州八贤”之一,其铜像立于梅州大会堂,供后人瞻仰。

         纵观宋湘一生,才华横溢,诗风磊磊落落,豪放不拘,诗歌作品大多收集在《红杏山房集》共收九百多首诗,内容丰富,技巧高超,较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诗风雄浑豪放,浩浩荡荡,一泻千里,不事雕饰。他自言“作诗不用法”,反对摹拟。以“每课艺出粘堂壁,同舍皆惊讶,以为古人文”见长,并且获得“文中骐骥”的美誉。但由于资用乏绝,宋湘还需在课余卖文自给,生意亦颇兴隆,请他写字作文的纸张常常堆满了桌椅。

   另外,宋湘出神入化的书法艺术,书法豪迈雄劲,如天马行空,他除了善用毛笔之外,竹叶、蔗渣照样挥写,甚至用抹布、扫帚也能书写出神入化的大字;特别在宋湘担任翰林时,为皇帝撰写对联,被封为“岭南第一才子”。    

         目前我们瞻仰宋湘事迹,可以到宋湘故居“太史第”。宋湘故居始建于明嘉靖(1522-1566)年间,历代屡有修葺,坐东朝西,背靠矮山,前低后高。主体建筑为悬山式堂屋,三堂四横,中轴对称,夯墙抬梁,土木石结构,白墙灰瓦。故居外有南北横屋,内屋有三堂四廊两天井,北面横屋有房14间,南面横屋有房13间,内堂屋有房28间,前有照墙,外设斗门楼。

         院内,正大门额署“解元”,是宋湘高中举人全省第一名的辉煌写照。进入大门,见大门后门额挂“进士”匾。堂内厅里挂有多副对联,中堂正墙两面挂着宋湘题并书对联“礼乐农桑今之三代,和亲康乐古为一书”。

         堂内厅里多有对联,富有诗文风雅。中堂正墙两面挂宋湘题并书对联“礼乐农桑今之三代,和亲康乐古为一书”。移步到上堂,这里设凹式神龛屏风,上端楷书“京兆堂”,左右龙柱各有长联。19871116日被梅县人民政府列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漫步故居,了解前人的历史和故事,名人故居是一座城市历史文明的微型样本和灵魂所在,是触摸历史的“活化石”,梅州古称“人文秀区”,今为“世界客都”,历来崇文重教,人杰地灵。无论历史长河冲淡多少人和事,作为 “梅州八贤”之一的宋湘,都应该永远镌刻在我们心中最温暖的位置。



宋湘故乡梅县白渡镇创乐象湖村/影传国际摄



整理/肖立伟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