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客家文化 > 阅读全文

壮丽巍峨,粤东第一峰铜鼓嶂【文化名城23】

发布时间:[2022-03-29]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1128

壮丽巍峨,粤东第一峰铜鼓嶂

/丘国华

 

铜鼓嶂位于丰顺县北部砂田镇境内,海拔1559.5米,为粤东第一峰。铜鼓嶂形如“铜鼓”,顶端方圆,可纳千人;泉水潺潺,清甜可口,山势险峻,巍峨壮观;登山可见日出日落,俯视群山云海,无限风光在眼中;东望韩江凤凰山,西闻鸿图茶片香,南俯潮州湘子桥,北视阴那铁树花。为夏秋探奇,观光旅游的好去处,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201310月, 应雷总和阿董、阿钟三位摄友之邀,自驾车前往闻名遐尓的粤东第一峰铜鼓嶂观光采风。车到山脚,只见新拓盘山公路, 弯多路陡,令人提心吊胆。但雷总车技娴熟,艺高胆大, 神色自若, 稳坐驾驶台,一路谈笑风生,不知不觉便上到了半山农家,受到了当地农家热情接待。下午饭后,便步行上山到铜峰宾馆附近热身采风。约一小时光景, 返回农家屋。午饭是一只焖鸡,一盘青菜, 两盘南瓜, 一煲鸡杂苦斋汤。饭后,稍事休息, 便驱车上山至铜鼓嶂山门, 山门左侧立有一碑, 除叙述铜鼓嶂概况外, 记述了当地乡贤李国辉为造福乡梓慷慨捐资, 修筑登山便道1999.9米,2538级台阶的感人事迹。4人在山门合影一张留念照,便往主峰进发。

此时, 天空万里无云, 骄阳朗照,远山空蒙, 睛岚如黛,脚下石阶小路,高低不平,蜿蜒曲折,两旁草木随风起舞,为了安全,我们始终恪守“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的游诫,边停边拍,登山路上不时会碰到登山爱好者, 三五成群结伴上山。自然成了我们镜中的模特天使,其中有一三口之家前来登山, 小姑娘15岁,模样活泼俊俏, 寒喧几句认识后, 便愉快地成了我镜中的模特,平添了一段美好而又难忘的趣事。

登上第二峰顶后,我担心体力不支,成为摄友的负担,便主动提出不上主峰了, 雷总和两位摄友则继续奋力向主峰攀登,登高始知山更美,我站在第二峰顶, 环望四周,只见群山苍莾,逶迤似海。脚下天风湧涛。林木呼啸,劲草起伏, 铜鼓嶂主峰在夕阳晚照下, 显得更加壮丽巍峨。远望着雷总他们时隐时现的矫健身姿,和他们这种 “不到长城非好汉” 锲而不舍,奋力攀登险峰的精神,不禁由衷赞叹和深感敬佩。衷心祝愿他们在人生旅途上, 同样以非凡意志和坚强毅力,克服艰难险阻, 成功登上每一座事业高峰。

薄暮时分, 西边崇山峻岭之巅,悬着一轮红日。周围泛起缕缕青霞,大地亦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薄纱。我心中总期盼能有一个雄浑壮丽的落日画面,但事物总不如人愿,眼看着落日被乌云吞沒,远近山岚由绿转黄,由黄转灰,天色渐暗, 我确信晚景不可能再现奇迹后,草草拍了一组夕照, 未等与雷总他们聚齐,便独自一人匆匆下山了,下到山门, 见天空还有暮色余光,于是又在周围转拍了几张铜鼓嶂夕照全景, 这时雷总他们才回到山门, 那时已是晩六点三十分了, 等大家把装备放进车后, 我们就开车打道回府了,

尽管风高天黑, 下山路道崎岖险陡,浑身疲惫不堪。但凭雷总胆大心细和娴熟车技, 一路阿弥陀佛, 化险为夷,顺利抵达银江镇,大家早已饥肠碌碌,饱餐一顿后,又生龙活虎,高谈阔论返梅城了。



张文祥/摄



丘国华/摄



丘国华/摄



丘国华/摄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