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客家文化 > 阅读全文

梅州足球传奇人温集祥的人生故事【文化名城⑬】

发布时间:[2022-02-22]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1505

梅州足球传奇人温集祥的人生故事

/赖俊权

 

“阴那山高梅水长,人人盛赞足球乡”,提起足球,我们是骄傲的,梅州是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是全国著名的“足球之乡”,是世界球王李惠堂的故乡,有一个93年历史的强民体育会。今天介绍一位担任了半个世纪强民体育会会长、被称为梅州足球传奇人的温集祥。春节后的一天,我有幸和广州开放大学的原校长罗海鸥教授等到嘉应学院亮湖楼对面的温氏大屋拜访足球前辈温威光先生,实地了解足球传奇人温集祥的人生故事。



强民足球队元老温集祥在球场上/资料图


        狗洞当球门练射,球乡虎将一鸣惊人


温集祥,别名温大盟,外号“蛮古”,1913年农历717日生于梅江区东郊乡东街村麻子岗。他自幼酷爱足球,与一群伙伴在温屋禾坪(晒谷场)踢足球,常常把未成熟的柚子摘下来、把狗洞当球门练射门。温集祥喜欢踢中锋,体力惊人,劲道十足,经常射门得分,常与童年伙伴组成“太原堂”小足球队,与一街相隔的张资平故居“留馀堂”足球队在温屋后面的“杨罗山”草地比赛。

百年光阴,一晃而过,说到足球,这里就细说一下梅城当年足球:近代足球运动最早于清朝同治十二年(1873),由德国基督教巴色教会传教士边得志、毕安(法籍)两人在梅州地区五华元坑传入中国,两位教士依托教会创办的元坑中学,是东江、梅州地区第一所中学。无独有偶,1914年,梅县乐育中学迎来新一任校长——巴色教会瑞士籍牧师万保全,他亲自示范教学生踢足球,并起草了《梅县中学足球联合会临时简章》,这是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现代足球比赛规则文字记录。1917年,万保全发起组织由乐育中学、梅州中学、东山中学、广益中学等4所学校参加的梅县历史上第一届中学生运动会,温集祥当时才5岁,父母就早早带着他接受足球运动的熏陶。

1924年北伐东征军来梅接受革命思想启蒙,时年12岁的温集祥在梅县县立师范学校读书,平时勤苦学习,课后练足球,也参加学校“革新社”学潮,埋下了追求革命的种子。16岁时他被卖“猪仔”到印尼当打金学徒,由于勤劳勇敢、富有正义,喜遇富家小姐卢雪莉钟爱,祖籍福建的卢雪莉不顾亲人反对和宗族势力恐吓,变卖父母留给她的遗产为温集祥赎身。

    1931年温集祥和卢雪莉结伴回到梅城,在二哥温瑞祥的铺排下,由学艺中学校长作证婚人,举行了别具一格的新式婚姻,这是至今仍被传为佳话的“异域姻缘”。8年后,卢雪莉要求北上抗日到延安找丁玲,遭到家婆的坚决反对,最后以“离婚北上抗日找丁玲”而结束了这段“异域姻缘”。

温集样回国之初,曾在学艺中学读书,每天下午和其三弟温伟祥到体育场踢球,温集祥的一脚“南洋球”(反弹球)劲道十足,技惊四座。在球友黄雨柏引荐下,兄弟俩加入刚组建不久的强民足球队。当时强民足球队由梅州张作晋、侯景超、林立起、郑希贤、古百泉、林钦荣、林杰起、古康三、杨友森、刘环伟等10多个店员、工人在1929年冬组建。由于温集样技艺超群,不久,年方19岁的他升任队长,带领强民足球队荣登梅县首届抗日救国鼎足球赛冠军,强民足球从此一鸣惊人。


        荣任梅县强民体育会会长,百战打出球乡


梅县强民体育会是中国内地成立最早的民间体育组织。1931年温集样加盟强民足球队后接任队长,1934年将强民足球队升格为梅县强民体育会,当选为首任会长,系强民体育会创始元勋之一。

温集样注定与强民体育会结下不解之缘。1931年秋末冬初,梅县首届“抗日救国鼎”足球大赛开赛,共有五支学校足球队、八支社会球队参加角逐。从南洋过番返乡、酷爱足球的温集祥带领球队取得十一胜一平的不败战绩,夺得“抗日救国鼎”大赛冠军。1932年,强民足球队访问汕头,打了两场比赛。首场是与当时号称“岭东足球盟主”的汕体足球队较量,强民足球队02惜败。第二场比赛的对手是驻扎汕头的英国舰队足球队,面对身高体壮的洋球员,强民足球队无所畏惧,最终以21击败对手,让全场观众沸腾。在当时,这场胜利已超出一场足球比赛的范畴。1934年、1936年,以强民体育会为基础组建的梅县足球队参加广东省第十三届、十四届运动会,蝉联冠军;1941年,梅县足球队参加广东省“汉魂杯”足球比赛,夺得桂冠。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从1931年初出茅庐至建国前的近20年间,温集祥作为强民足球队和梅县足球队队长,先后率领球队击败汕头“英舰”队、蝉联省运会冠军,战胜亚洲球王李惠堂领衔的五华足球队,“横扫湘桂”,勇夺“汉魂杯”震动南洋社会,被誉为“梅县球王”。据资料载,温集祥参加了所有重大战役,并场场有进球,强民百战打出球乡。

作为强民和足球队长,温集祥率队南征北战,取得骄人战绩。温集样是20世纪3040年代强民和梅县足球领军人。作为教练员,他曾任广东青年队首任总教练及梅县队和五华青少年足球培训班总教练。1959年起,培养了张均浪、邓锡权、魏法寺、李云祥等一批梅州骁将到省队,开创了梅州球员占据广东足球半壁江山局面,其中张均浪还上调国家队担任主力边锋,是建国后梅州第一位主力国脚。  

1956年,国家体委根据梅县地区足球运动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授予梅县地区“足球之乡”称号。此时在梅城足球运动的带动下,梅州地区各县足球运动都蓬勃发展。



    三位强民创始人,自左至右:蓝淦、温集祥、杨运麟/资料图


方

   温威光老师现场介绍情况/赖俊权摄



位于嘉应学院亮湖楼对面的温集祥故居东郊温屋/赖俊权摄


   红色革命之家,三次坐牢不气馁


1939年,梅县地下党负责人陈晓凡、余勇谋等人加入强民体育会,引导温集祥和强民体育会走上革命道路,投身抗日救亡运动。这是温集祥和梅县强民体育会的历史转折。根据地下党指示,温集祥以强民体育会会长身份出任“青抗会”会长。当年梅城的抗日救亡运动,因此形成“强民会”“青抗会”“学抗会”三位一体的新格局。

温集祥父母温广四和温广四伯姆,将其开设的温清利家私店(仲元路)作为抗日救亡活动中心,经济上物质上给予支持,解放战争时期又作为梅城地下党秘密联络站地点。1944年冬,温集祥接到地下党指示,准备组织以强民骨干为基础的武装队伍上九龙嶂打游击。在筹划之际,国民党右派先后将温集祥、温伟祥、谢建弘、黄波、刘庆英、邹应崇、谢禄秀七名强民体育会骨干逮捕,押解到兴宁侦察连。这就是梅县抗战历史上著名的“强民七君子”事件,也是温集祥参加革命后的第一次坐牢。

“七君子”出狱后,温集祥、温伟祥于1945年人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地下党组织同意,温集祥于1942年和共产党员侯惠明结婚,成了名符其实的革命夫妻。不久,地下党指示温集祥、温伟祥和侯惠明三人成立梅县地下经济支部。温集祥任支部书记,侯惠明任温清利家私店”地下联络站负责人。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春,温集祥奉地下党组织之命,以强民体育会会长身份,远赴南洋慰问侨胞、沟通侨情。温伟祥后被派往汕头开设地下交通联络站地点,任联络站负责人。汕头解放前夕,温伟祥落入敌人圈套被捕,英勇就义。押赴刑场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和强民人视死而归的铮铮铁骨。

建国初,温集祥在香港参与创建南洋商业银行和南新贸易公司工作,成为叶剑英为组长的广东五人经济小组成员,19506月朝鲜战争爆发,温集祥受周恩来总理委派,以香港南新贸易公司副经理的合法商人身份到东南亚一带采购战略物资,不幸在新加坡被英国殖民主义者逮捕,中国外交部奉周恩来总理之命提出严正抗议,指出这是无理逮捕我国合法商人,这是温集祥参加革命后的第二次坐牢。1952年,温集祥回到祖国,被安排在省体委工作,先后出任广东青年足球队和梅县足球队总教练。“文革”中,温集祥被打成“反革命”判13年徒刑,这是温集祥参加革命后第三次坐牢。

1979年温集祥平反释放回到广东省体委,他所受的不公正处分1983年终于沉冤昭雪,由广东省委组织部作出决定:撤销当年华南分局的不实之词和处分,恢复党籍,恢复级别。2005年,温集祥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一生情系强民会,满腔血铸足球魂。”正如我读了温威光老师著《足球魂》后的感慨:温集样一生在党的领导和哺育下追求革命矢志不渝,热爱足球痴心不改,他以“蛮古”精神,一次一次不负众望,把强民和足球运动搞得风生水起,热火朝天;1979年强民体育会复会,他不顾年迈,耋耄之年再次被选为会长,励精图治,勤于精业,克苦向善,发起兴建强民大楼和溜冰场、举办梅县(含梅江区)足球年活动、创办强民杯男女足球赛、牵头创办强民职业中学、邀请霍震霆回梅参加强民55周年庆典等等,重新擦亮强民品牌,助推梅州群众足球活动事业发展。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作为革命者,温集祥带领的强民人积极接受党领导投身抗日救亡和解放战争,他还动员父母将温清利家私店作为抗日救亡据点和地下党秘密联络站;入党后,多次赴东南亚开展统战工作和采购朝鲜战略物资。作为足球人,他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以“蛮古”精神书写了梅州足球历史新篇章,取得一次次比赛胜利,为足球之乡梅州赢得荣誉,值得喝彩。

梅州是一座“血液流淌着足球”的城市,足球是圆的,总有许多梦想吸引我们去追逐,在梅州,踢球、看球、议球已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涌现出了国家队主教练曾雪麟、国家队队长王惠良和池明华、蔡锦标、杨宁等名帅、国脚,堪称梅州足球的高光时刻;时至今日梅州足球事业仍然如火如荼,梅县强民体育会也走过了93年漫长岁月,继续发挥振兴城市足球梦想内生动力;这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一生酷爱足球,为足球事业辛勤耕耘的足球领军人温集祥,他的故事和奋斗精神将激励人们不断踔厉奋发、阔步行进!


参考资料:强民体育会、温威光《足球魂》《梅州足球故事》梅县体育志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