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客家文化 > 阅读全文

一母三进士,四世两乡贤【客家推介①】

发布时间:[2022-01-05]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4852
一母三进士,四世两乡贤
文/赖俊权


岁月磨砂,历史从未走远。盘点梅江区历史文化人物,近千年前在望杏坊大觉寺一带,有“一门三贵,旷世盛闻”的传说。公元1097年,即绍圣四年丁丑科,古革、古堇、古巩三兄弟,落笔成文,光耀门楣,同科考中进士。
翻阅《梅县古氏族谱》载:古革、古堇、古巩三兄弟的父亲叫古凤仪,为宋朝的梅州城区人,今梅江区梅师附小内的大觉寺一带的官宦世家,自他曾祖父古延绶在宋朝来梅州开基,代代显荣,为当地望族。


五里亭成之公祠/古柏英摄


五里亭成之公祠,怀念宋代广东第一进士


梅州旧谚云“未有梅州,先有杨、古、卜”,可见古氏是最早进入梅州地区生活的中原衣冠士族之一。查阅资料,公元1000多年,古延绶(公元930-992年)任职信安县令,宋淳化(宋太宗年号)年间,古延绶退休后游山玩水,途经梅州看到山清水秀,民风淳朴,遂安居于梅州大觉寺旁(今广东梅州市梅江区西郊),广置产业,后成为梅州古氏先祖,从此开枝散叶,目前在客天下一侧建有他的纪念亭。
古延绶的儿子古成之(公元972-1038年),字亚爽,宋朝端拱元年(988年)朝廷放榜以程宿等28人为进士,古成之为宋朝广东第一位进士,被誉为“岭南首第”。宋太宗说:“广州举士者,始于成之。”目前位于梅城江北五里亭就有一座成之公祠,里面有很多传统文化的介绍。
成之公祠大堂内悬挂的“岭南首第”牌匾,便是为了纪念古成之。古成之学识广博,才华横溢,他是广东客家文学的孕育者,也是开倡岭南文学的功臣。他的文章,被称誉一时。清代吴澹庵编《广东文征》时,写下如下文字:宋代文章,首列古成之的《汤泉记》。宋朝大文豪苏轼《慕紫虚先生》文曰:“如日星之绚彩,若美玉之无瑕,登宋进士,文藻联葩。”宋吏部侍郎李昂英、丞相陈尧佐等均有诗怀念他。
贤良知足辱,为尔戒贪名。古成之官至县令,居官却非常尽职,他曾在罗浮山隐居读书10多年,“力学不怠,淹贯群籍”,文誉传四方。一生历任真定府元氏县尉、青州益都县知县、秘书省校书郎、绵州(今四川绵阳)魏城县知县。任职期间,宽惠爱民,政绩卓著。
因为一直喜欢走读历史,我也多次与古氏的两位朋友古柏英和古卫平在成之公祠瞻观学习,也曾与他们一起寻觅大觉寺一带与马石下等地的人文脉络。
目前,位于五里亭的成之公祠已成为爱国爱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场所,也是海外侨胞和台、港、澳同胞寻根问祖、寄托乡情、增进感情的窗口,成为敬奉祖宗、教育子孙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经常有一些老人带子孙后辈到这里参观,给他们讲述先辈们励志的故事,教育他们以先辈为榜样,努力读书,争做国家栋梁,梅州古氏每年的高考优秀学子助学奖励也在这里举行。
    
兄弟同科三进士,隐隐闪烁客家科举荣耀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士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客家人自古耕读传家,梅州地区在宋代,读书之风日炽,人才辈出,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宋代,梅州地区考中进士者有二十二人。梅州古氏在宋朝就有“四代五进士”的美誉,这五位进士中,有“父子进士”的古成之及其子古宗悦;有“公孙进士”的古宗悦与其孙古革三兄弟;有“兄弟同科三进士”的古革、古堇、古巩。
古成之的儿子古宗悦,于宋仁宗皇佑五年(公元1053年)以三礼出身,任英州司户,迁新兴县令,因捕盗有功,改奉礼部侍郎,升殿中丞,勋都骑尉(四品,为宋室京畿侍卫将领),是宋代梅州籍官阶最高之人。
科举时代,人们把通过殿试进入三甲的士子喻为蟾宫折桂或攀桂,杜牧的《卢秀才将出王屋,高步名场,江南相逢赠别》中的诗句可证:“王屋山人有古文,欲攀青桂弄氛氲”,即喻科举登第之意。古宗悦之子古凤仪、古凤仁、古凤信、古凤俊,或为典尉、或中式举人,皆敕授朝议大夫。古凤仪受良好的家风教育,研读经史,以文才知名,曾经担任潮州府典尉。古凤仪娶妻杨氏,聪慧贤淑,知书达理,生下三个儿子,分别取名为古革、古堇、古巩。   
古革三兄弟,自幼聪颖明慧,才思敏捷,很早得家庭氛围的熏陶和启蒙,且可可以改,博览群书和熟读《四书》《五经》,并受孔、孟之学影响,学业得到升华,再加上母亲杨氏的严格管教,刻苦用功、视野高远。绍圣四年(1097年)科考时,古革兄弟三人辞别父母,结伴赴京应试。待礼部发榜,三兄弟同登进士第。当年,古革24岁,古堇22岁,古巩20岁。消息传到哲宗皇帝那里,宋哲宗大为赞叹:“一门三贵,旷世盛闻!”母亲杨氏因培养了出色的三兄弟,在读书之风盛行的梅州地区获得极高的声誉,被人们敬称为“杨祖婆”。杨祖婆去世后安葬于今五华县梅林镇黄砂村虾子塘松子丘山。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后来,古革官任潮州知府,古堇任象州知州,古巩任宾州知州,被乡人传为美谈。由于古革勤政爱民,“治政有方,革敝除奸”,当地人对其交口称赞,被誉为“潮州公”。在南宋著名理学家胡寅为古革撰写的《赠广潮太守归田赋》中,曾称古革为“古氏望族,梅州儒宗”。


五马坊四世两乡贤,开枝散叶家风传扬 
  
古革在绍圣四年(1097年)登进士第后不久,就被朝廷派往海南担任琼州府学教授。
查阅古革(1074—1154),他为琼北教育的先行者,在肇庆著名的风景区七星岩,至今保留着古革题写的摩崖石刻。由于琼北地处南荒,海峡相隔,海南文化一直落后于中原。古革的到任,为海南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古革矢志教育的担当精神,得到百姓的充分认可,获得很高威望。据《琼州府志》记载,每当民间百姓发生争执时,非古革亲自前往劝解不可。
作为梅州人的古革,除政绩卓著,对故乡和家族也念念不忘。古革祖上的房屋本在大觉寺旁,据《梅县志》,宋朝宣和年间,古革在梅州马石下建设新宅,将大觉寺侧的旧宅及周边土地赠予大觉寺作为寺产。他的善举得到乡人认可,特建“五马坊”以示纪念(汉朝旧制太守以“五马”代称,因此古革又被人称为“五马大夫”)。古革去世后,大觉寺住持为了追念古革的善举,在寺中设立神主牌,上书:“宋进士知潮州府事中宪大夫坛越仲通古公神位”。    
目前位于梅城的五马坊已经不存在了,仅有马石下的地名。我们也曾多次到望杏坊禾好塘、月影塘及马石下一带寻访。据说古革新居建成后,常乘骑外出,置一长方石于门前,便于上下马。久而久之,人们便称此地为“马石下”。
翻阅《梅州古氏文化》,自古延绶的父亲六世祖古全望从江西迁徙到广东增城,及七世祖古延绶从增城移居梅州,迨至古成之与古革兄弟四代五进士,在一百多年中蔚为望族,代代官宦,他们皆牢记祖训家风:忠于君,勤于政,爱于民,守本分,造福百姓。



古延绶纪念亭/古柏英摄


水有源,树有根。目前,在客天下风景区一侧有座古延绶纪念亭、有古宗悦墓地,每年有许多古氏宗亲从世界各地云集当地,悼念祖先;也有许多人前往梅江区城北五里亭成之公祠饮水思源,慎终追远。全国古姓人口以广东为最,全省各地级市中以梅州为甚。梅州是客家古姓的大本营,有相关研究资料表明,当前全球20多个国家的古姓人口中,70%以上根源在梅州。全球60万古姓人口中,近半根源在梅州。
正气留千古,丹心照万年。一个家庭,一代传扬流芳不容易,连续几代人中翘楚的确凤毛麟角。清代开始,古革开始列入官府的祭祀系统,在顺治年间古革被奉祀于程乡县乡贤祠,康熙年间又被潮州府祀于乡贤祠。时至今日,在广东梅州成之公祠还悬挂着一副对联:“一母三进士,四世两乡贤。”其中,“一母三进士”就是指一母同胞的古革三兄弟,“两乡贤”指古成之及其曾孙古革,他们分别被河源和梅州两地列为乡贤。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解读古代先贤人文,就是在历史的余温中寻找与发现,感谢前辈留给我们的许多珍贵文化价值和丰富内涵,品读不凡人生,学习前人的智慧和拼搏向上精神,努力奋斗,薪火传承,激励后昆,也正是今天我们应该做的工作。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