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客家曲韵】广东汉乐

发布时间:[2017-08-04]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749
  

广东汉乐是广东三大乐种之一,主要分布在梅州各县(市、区)以及东南亚的一些华侨聚居地。曾用名“客家音乐”“外江弦”“儒家乐”“汉调音乐”等,1962年被定名为“广东汉乐”。

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视频分享:《采莲花》


据《广东汉乐曲目集》整理,广东汉乐共有曲目612首,其中丝弦乐430首,清乐56首,汉乐大鼓23首,中班音乐62首,庙堂音乐31首。代表曲目有《单点尾》《出水莲》等。


 1 

丝弦乐

以弦乐器合奏为主,演奏的乐器有琵琶、头弦、笛子、小唢呐、笙、扬琴、三弦、笛子、椰胡等。其特点是不但保留了中州古乐的沉稳气质,又有南方的音乐特性,古朴典雅、秀丽流畅、轻清悦耳。


 2 

儒乐

适于室内演奏的丝弦小组奏,以筝为主奏乐器,常用琵琶、洞箫、椰胡和小三弦合奏,俗称“三件头”。形式简练,风格雅致,素有“清乐”“雅乐”“儒家乐”之称。


 3 

汉乐大锣鼓

一般在婚嫁拜寿、迎神赛会或其他热闹的场面和隆重的仪式中演奏。演奏的乐器有大苏锣、大钹、小钹、碗锣、当点、铜钟、马锣、大小鼓等。


 4 

中军班音乐

又称打八音,即民间吹打乐。以唢呐为主奏乐器,笛子、笙、弦乐和弹拔乐器合奏,配以锣鼓和多种打击乐器。


 5 

庙堂音乐

出家人进行宗教法事时演奏的吹打音乐。演奏时以唢呐为主要乐器,配以打击乐和若干丝弦乐。


视频分享:《出水莲


广东汉乐是古今客家人精神世界的生动写照,是客家音乐文化发展多样性的生动见证。它以其自身无穷的艺术魅力和特殊风采而世代流传、经久不衰、享誉中外。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