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长潭风景区

发布时间:[2011-12-12]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1197

    位于梅州市蕉岭县城西北5公里。源自福建武平的石窟河,流经马头山石壁,形成河峡,聚为深潭。潭长数十里,深四五十米。潭边结石为径,入峡不远有林丹九祠和滴水岩。还有“长潭夜月”、“仙人搭桥”、“一线蓝天”、“长潭云海”等胜景,尤以“一线蓝天”最为著名。在左峰悬崖绝壁间,两边岩隙如刀劈直下,仰视一道狭缝透见天空。山谷中有几处石块色如红铜,称为“血斑石”。相传明末爱国志士林丹九困守此地,不愿降清,粮尽援绝,跳崖而死,有遗诗道“负崖倚险系苍生,心与寒潭一样清,任是史官编不到,山灵知道此孤贞。”石块上的红色传为林丹九鲜血所染。一线蓝天附近,6万千瓦的长潭电站已经建成。长潭水库集水面积为1990平方公里,库容1.72亿立方米,库面宽阔,水深波平,库中鱼欢虾跃,沿岸山水交融,草色青青,树木葱葱,宛如镶嵌在大地的蓝色明珠,其空气负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18000多个,置身其间,令人心旷神怡。其中尤为珍稀的有:400多株距今1.6亿年前恐龙时代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桫椤,高达30 多米、胸径2.3米的“千年古树”白花笼,广东省藤径最粗的千年禾雀花,深秋时节演绎“岭南秋韵•蕉岭枫海”的千亩红叶。长潭大桥横卧碧波,更使美景增添风采。该景区是国家4A 级旅游景区、梅州市十大最受欢迎的自驾游景区之一,素有“岭南日月潭”之称。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