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金山顶

发布时间:[2011-12-12]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553

    位于梅州市文保路一号,占地4300平方米,相传金山是人工堆积而成。据史载传:清乾隆九至十一年(1744—1746)安徽天长县廪生王者辅,他精于堪舆,莅任梅州知州时,发现金山顶这个地方如果能够成山,便具有虎据龙蟠,昂首长空的气慨,可控全城。于是,王者辅便叫人加工修葺,增填泥土,使金山高出全城,以导龙势,借以吸收“灵气”,“保佑”全州百姓。于是,这个平地突兀的金山顶,便成了全城的风水点龙结穴的“龟形风水宝地”。其保护范围内有原“梅县图书馆”,该图书馆为二层钢筋结构,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建于1935年,为时任县长梁翰昭捐资25000元,将金山顶的观音堂拆除改建而成。1990年图书馆迁新址,原图书馆改为今梅县博物馆。山顶还有为纪念先贤程旻、张九龄、韩愈、刘元城、狄青、文天祥、蔡蒙吉而建的“七贤亭”。该亭为六角形,绿色琉璃瓦面,宝瓶顶。伫立亭中,凭栏可眺历史名城风景。

    1929年10月,中共红四军在朱德军长率领下攻打梅城时,以金山顶作攻城突破口与国民党守军展开激战。山顶西北角仍有明清时期的嘉应古城墙遗址。金山顶(含七贤亭),是梅州市区名胜之一,也是市区天然制高点。1987年11月,金山顶被公布为梅县文物保护单位。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