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百侯镇

发布时间:[2011-12-12]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858

  

  

    位于大埔县中东部,距县城11公里,是距县城最近的一个镇。百侯旧称“白堠”,民国以后改为百侯,取“多出人才”之意,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干部之乡”之美誉。

    梅潭河纵贯百侯,将其分为南北两块,通称侯南和侯北。在侯南,有久享盛誉的陶行知教育基地,有著名的通议大夫第,还有那“三十六条巷,巷巷都一样”迷宫般的百侯古巷等。而侯北有宋代开凿的蔡仙人古圳、鸳鸯祠、马山寺、百侯骑楼老街等令人游兴盎然的景观。明清时期,发达的文化和经贸活动,为百侯积累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留下了众多特色民居。据统计,百侯镇共有120多座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宫殿式古民居最多的地方。如种德堂、大书斋、百侯骑楼老街、马山寺等闻名遐迩;通议大夫第、肇庆堂、海源楼、百忍楼、莲瑞流馨等特色民居各具特色,独领风骚。这些民居历经数百年,仍完好居住。

    历史上,百侯文风鼎盛,人杰地灵。据统计,仅明清两代就有翰林5人,进士23人,文武举人134人,更有“同堂七魁”、“同榜三进士”、“一腹三翰林”等佳话流传海内外。另外,百侯还具有丰富的民间艺术文化,如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汉乐”、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鲤鱼灯舞”以及五鬼弄金狮、龙灯珠、祈春福、酬秋福等,传统民俗活动更是丰富多彩。百侯也是全国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理论实践基地之一,被誉为“北有晓庄,南有百侯”。

    百侯饮食文化非常丰富,传统特产美食,有薄饼、忆子粄、鸭松羹、豆子羹、芋子粄、牛肉干、酸枣羔等。百侯镇生产的五香牛肉干历史悠久,历来深受消费者的青昧,为客家地区传统大众和旅游小酌品茗消闲之上乘食品,更是上好的馈赠佳品;在东南亚华人中亦有一定影响。

    2009年,百侯镇被评为“广东省历史文化名镇”。2010年,百侯镇被评定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是梅州市目前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