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世界客家名人谱(广东篇)—吴奇伟

发布时间:[2011-12-12]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467

前言

    客家,是中华汉民族的一支民系。经过数百年的辗转迁徙和漂泊流离,目前客家人广布全国18个省区的280多个县市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勤劳勇敢的客家儿女,筚路蓝缕,开拓创业,他们文才武略,英豪辈出,备受世人瞩目。尤其在近代百多年间,客家英杰在神州大地为推翻帝制、抵御外敌,促进国家民族富强,在海外则为繁荣当地经济文化,增进交流与合作,建树卓越功勋。客家人爱国爱乡的民族气质和艰苦奋斗的开拓创业精神,闪耀着中文文化的灿烂和光辉。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客家传统精神,以利于激励后人,教育来者。根据广东省梅州客家联谊会编著的《世界客家名人谱》、巫元彪编著的《赣南历史名人录》及其他相关资料,本馆共收集整理了116位世界客家名人。当然客家人在历史上有过举人、进士功名的不下千数千;近现代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官武将、文人学者、教授、副教授也数以万计,数不胜收。由于篇幅及其它因素不可能一一列举。诚然,由于地域局限性和资料的有限性,难免产生一隅之见。

    吴奇伟(1890——1953),广东大埔县人。保定军官学校第六期毕业。北伐战争期间,吴奇伟任国民革命军中校参谋,汀泗侨战役立功,1927年后,逐步升为团长、副师长、师长、军长。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率军参加保卫大上海战斗,其部队被誉为“铁军”。升任第九集团军总司令。1938年7月,在沙河战役中,与日寇苦战四昼夜,敌伤亡二万余。不久,他被任命为第四战区副司令长官兼第九集团军总司令,后又改兼粤、闽、赣边区司令和三省边区绥靖主任,驻广东兴宁。次年调任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兼长江上游江防司令,屡挫川鄂一带日军。1945年,抗战胜利后,一度任湖南省政府主席。1949年5月,他通电驻粤东一带旧部,与李洁之等八人,联名发动反蒋宣言,举行起义。1949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当选为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并参加10月1日国庆庆典。之后,历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等职。

    1953年7月10日病逝于北京,终年63岁。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