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世界客家名人谱(广东篇)—范汉杰

发布时间:[2011-12-12]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485

前言

    客家,是中华汉民族的一支民系。经过数百年的辗转迁徙和漂泊流离,目前客家人广布全国18个省区的280多个县市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勤劳勇敢的客家儿女,筚路蓝缕,开拓创业,他们文才武略,英豪辈出,备受世人瞩目。尤其在近代百多年间,客家英杰在神州大地为推翻帝制、抵御外敌,促进国家民族富强,在海外则为繁荣当地经济文化,增进交流与合作,建树卓越功勋。客家人爱国爱乡的民族气质和艰苦奋斗的开拓创业精神,闪耀着中文文化的灿烂和光辉。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客家传统精神,以利于激励后人,教育来者。根据广东省梅州客家联谊会编著的《世界客家名人谱》、巫元彪编著的《赣南历史名人录》及其他相关资料,本馆共收集整理了116位世界客家名人。当然客家人在历史上有过举人、进士功名的不下千数千;近现代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官武将、文人学者、教授、副教授也数以万计,数不胜收。由于篇幅及其它因素不可能一一列举。诚然,由于地域局限性和资料的有限性,难免产生一隅之见。

    范汉杰(1894——1976)广东大埔县人,少时考进广州理工学堂、广东测绘学校。毕业后,曾在粤军第一军服役,升为第六路军少将司令。1924年进入黄埔军校,参加过两次东征。1926年北伐期间,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团长、师长,参加过汀泗桥、马回岭战役。后出国考察,潜心研究欧美和日本的政治、军事,回国后,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高级参谋。

    “九•一八”事变后,任十九路军参谋处长。1933年,李济深与十九路军军长蔡廷锴在福建成立福建省人民革命政府,范汉杰任参谋长。随后,他又担任国民党中央军校教育处长,后转任国民党军委会高级参谋。抗日战争期间,任27军军长,率部在山西太行山抗击日寇达4年之久。1941年冬调升为38集团军总司令。后又调为第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兼参谋长,国防部参谋次长、国防部陆军副司令兼郑州指挥部主任、第一兵团司令、冀热察边区总司令兼热河省主席等职。1960年后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文史馆专员,1964年任全国政协委员。

    1976年逝世,终年82岁。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