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世界客家名人谱(广东篇)—江欢成

发布时间:[2011-12-12]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634

前言

    客家,是中华汉民族的一支民系。经过数百年的辗转迁徙和漂泊流离,目前客家人广布全国18个省区的280多个县市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勤劳勇敢的客家儿女,筚路蓝缕,开拓创业,他们文才武略,英豪辈出,备受世人瞩目。尤其在近代百多年间,客家英杰在神州大地为推翻帝制、抵御外敌,促进国家民族富强,在海外则为繁荣当地经济文化,增进交流与合作,建树卓越功勋。客家人爱国爱乡的民族气质和艰苦奋斗的开拓创业精神,闪耀着中文文化的灿烂和光辉。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客家传统精神,以利于激励后人,教育来者。根据广东省梅州客家联谊会编著的《世界客家名人谱》、巫元彪编著的《赣南历史名人录》及其他相关资料,本馆共收集整理了116位世界客家名人。当然客家人在历史上有过举人、进士功名的不下千数千;近现代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官武将、文人学者、教授、副教授也数以万计,数不胜收。由于篇幅及其它因素不可能一一列举。诚然,由于地域局限性和资料的有限性,难免产生一隅之见。

    江欢成,1938年11月出生,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人,土木结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7年梅州中学高中毕业。1963年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分配到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从事建筑结构设计工作。历任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江欢成设计事务所”所长(该所原为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国际部,隶属上海市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第九、十届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九届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

    70年代,在大屯煤矿主井设计中,设计了世界土木建筑史上罕见的80米超深沉井;首次在软土地基上成功设计30米直径的卫星天线基础,荣获了上海市优秀设计奖和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奖;首次用鱼骨式剪力墙成功地运用于赞比亚总部大楼工程设计,荣获“建工部援外战线先进工作者”称号。1980年获英国CBI奖学金,做为期2年的访问学者,赴英国OVE ARUP结构设计顾问公司,参与设计埃及开罗28层米兹银行大楼和香港交易广场大楼等项目。1987年,江欢成担任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总设计师。他怀着“创上海腾飞标志,树世界建筑丰碑”的目标,精心设计出造型新颖、结构独特、雄伟壮观的具有“大珠小珠落玉盘”意境,足以抵抗12级台风、8级地震的“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该塔高468米,时居亚洲第一位,被评为“上海十大城市景观”之一。“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被英国CE杂志用5版篇幅专题报导,被《纽约时报》誉为“新上海崛起的象征”。江欢成被列为“上海十大建筑科技明星”榜首。江欢成还担任世界第三高的上海金茂大厦的设计总监和设计代表。1995年设计的印尼雅加达电视塔方案,参与美、日、加等6国设计事务所竞赛,一举中标。雅加达电视塔高558米,高度超过世界第一的多伦多电视塔,建筑面积超过东方明珠4倍。

    江欢成1992年荣获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3年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1995年被英国土木工程学会和结构工程学会分别选为资深会员。同年应邀为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和土木学会年会唯一报告人,作了“东方明珠与浦东发展”的报告,赢得高度评价。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