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世界客家名人谱(广东篇)—钟正山

发布时间:[2011-12-12]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406

前言

    客家,是中华汉民族的一支民系。经过数百年的辗转迁徙和漂泊流离,目前客家人广布全国18个省区的280多个县市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勤劳勇敢的客家儿女,筚路蓝缕,开拓创业,他们文才武略,英豪辈出,备受世人瞩目。尤其在近代百多年间,客家英杰在神州大地为推翻帝制、抵御外敌,促进国家民族富强,在海外则为繁荣当地经济文化,增进交流与合作,建树卓越功勋。客家人爱国爱乡的民族气质和艰苦奋斗的开拓创业精神,闪耀着中文文化的灿烂和光辉。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客家传统精神,以利于激励后人,教育来者。根据广东省梅州客家联谊会编著的《世界客家名人谱》、巫元彪编著的《赣南历史名人录》及其他相关资料,本馆共收集整理了116位世界客家名人。当然客家人在历史上有过举人、进士功名的不下千数千;近现代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官武将、文人学者、教授、副教授也数以万计,数不胜收。由于篇幅及其它因素不可能一一列举。诚然,由于地域局限性和资料的有限性,难免产生一隅之见。

    钟正山,1935年出生于马来亚马六甲,祖籍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美术专科学院艺术教育系,并考获美国旧金山大学公共行政管理系硕士学位。1967年创办马来西亚艺术学院。先后担任亚太区艺术教育协会第一副主席和联合主席,连续三届任国际现代水墨画联盟会长。90年代,为了中国改革开饭发展市场经济需要,他汇集了海外艺术设计人才,组成国际现代设计集团,与中国多所大学联办国际现代设计院,为中国拓展设计艺术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钟正山是一位很有成就和享有国际声誉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为艺术教育和水墨画的现代化运动,作出了引人注目的贡献。他在绘画创作的历程中不断突破自我,在继承东方绘画艺术传统的同时,大胆吸收西方艺术表现手法,开拓新的创作路子。被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国际画坛公认为当代水墨画坛的创新家之一。作品先后在东南亚、欧美等多次国际艺术大展中展出,并在世界各地举办了十七次个人画展。1977年曾获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颁赐“服务国家有功”勋章,1985年被选入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的《世界名人录》。现任马来西亚艺术学院院长,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会长。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