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世界客家名人谱(广东篇)—曾宪梓

发布时间:[2011-12-12]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320

前言

    客家,是中华汉民族的一支民系。经过数百年的辗转迁徙和漂泊流离,目前客家人广布全国18个省区的280多个县市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勤劳勇敢的客家儿女,筚路蓝缕,开拓创业,他们文才武略,英豪辈出,备受世人瞩目。尤其在近代百多年间,客家英杰在神州大地为推翻帝制、抵御外敌,促进国家民族富强,在海外则为繁荣当地经济文化,增进交流与合作,建树卓越功勋。客家人爱国爱乡的民族气质和艰苦奋斗的开拓创业精神,闪耀着中文文化的灿烂和光辉。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客家传统精神,以利于激励后人,教育来者。根据广东省梅州客家联谊会编著的《世界客家名人谱》、巫元彪编著的《赣南历史名人录》及其他相关资料,本馆共收集整理了116位世界客家名人。当然客家人在历史上有过举人、进士功名的不下千数千;近现代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官武将、文人学者、教授、副教授也数以万计,数不胜收。由于篇幅及其它因素不可能一一列举。诚然,由于地域局限性和资料的有限性,难免产生一隅之见。

    曾宪梓,1933年生,广东梅县人。原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现任全国人大委员会委员、嘉应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事务顾问。曾宪梓早年毕业于中山大学。1963年他在广东农业科学院从事科研工作时,获准移居泰国。在泰国期间,得其叔父协助,学习和掌握了一套高超的领带制作技术。1986年,他转赴香港,从一把尺子、一把剪刀、一家缝纫机起家,创立了行销五大洲的“金利来”名牌领带、服装、皮具制品、纺织厂,以及贸易发展公司等多家企业。随着事业不断发展,财富不断积累,曾宪梓决心为建设祖国和故乡贡献一份力量。他常说:“我没有忘记我是受祖国教育培养成长的人,我时时怀念着我的祖国、我的家乡”。改革开放以来,他先后在家乡和北京、辽宁等地慷慨捐资4亿多元人民币兴办公益事业,其中捐给梅州家乡的文教卫体以及造桥修路等公益事业的金额上亿元。他对祖国的教育事业更是大力支持,捐资1亿元给国家教委作为曾宪梓教育基金。

    为表彰曾宪梓的光辉业绩和对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1994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决定,将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编号为3388号德新星命名为“曾宪梓星”。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