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世界客家名人谱(广东篇)—刘复之

发布时间:[2011-12-12]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327

前言

    客家,是中华汉民族的一支民系。经过数百年的辗转迁徙和漂泊流离,目前客家人广布全国18个省区的280多个县市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勤劳勇敢的客家儿女,筚路蓝缕,开拓创业,他们文才武略,英豪辈出,备受世人瞩目。尤其在近代百多年间,客家英杰在神州大地为推翻帝制、抵御外敌,促进国家民族富强,在海外则为繁荣当地经济文化,增进交流与合作,建树卓越功勋。客家人爱国爱乡的民族气质和艰苦奋斗的开拓创业精神,闪耀着中文文化的灿烂和光辉。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客家传统精神,以利于激励后人,教育来者。根据广东省梅州客家联谊会编著的《世界客家名人谱》、巫元彪编著的《赣南历史名人录》及其他相关资料,本馆共收集整理了116位世界客家名人。当然客家人在历史上有过举人、进士功名的不下千数千;近现代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官武将、文人学者、教授、副教授也数以万计,数不胜收。由于篇幅及其它因素不可能一一列举。诚然,由于地域局限性和资料的有限性,难免产生一隅之见。

    刘复之,1917年3月出生,广东梅县人。1937年11月参加革命,入陕北公学(中国人民大学前身)学习,后在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任朱德、刘伯承、邓小平秘书。1941年任八路军129师政治部锄奸部副科长,科长,八路军野战政治部锄奸(保卫)部部员。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社会部科长,中央局冀鲁豫土改工作团组长,中共中央华北局社会部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兼第1处处长。1949年8月任中央军委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任公安部办公厅主任。1964年2月任公安部副部长。后任公安部部长。“文化大革命”中下放黑龙江劳动。1973年10月-1975年2月关押。1977年11月后任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第1秘书长,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秘书长。1982年5月任司法部部长,党组副书记兼中国政法大学第一任校长。1983年4月任公安部党组书记,公安部部长兼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第1政委。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1988年4月在全国人大七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任职到1993年5月)。1990年4月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第7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12届中央委员,第13届代表、第13届中顾委委员,第15大特邀代表。

    刘复之曾获公安部人民警察一级金盾荣誉证章,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誉证章。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