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世界客家名人谱(广东篇)—叶剑英

发布时间:[2011-11-27]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474

前言

    客家,是中华汉民族的一支民系。经过数百年的辗转迁徙和漂泊流离,目前客家人广布全国18个省区的280多个县市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勤劳勇敢的客家儿女,筚路蓝缕,开拓创业,他们文才武略,英豪辈出,备受世人瞩目。尤其在近代百多年间,客家英杰在神州大地为推翻帝制、抵御外敌,促进国家民族富强,在海外则为繁荣当地经济文化,增进交流与合作,建树卓越功勋。客家人爱国爱乡的民族气质和艰苦奋斗的开拓创业精神,闪耀着中文文化的灿烂和光辉。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客家传统精神,以利于激励后人,教育来者。根据广东省梅州客家联谊会编著的《世界客家名人谱》、巫元彪编著的《赣南历史名人录》及其他相关资料,本馆共收集整理了116位世界客家名人。当然客家人在历史上有过举人、进士功名的不下千数千;近现代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官武将、文人学者、教授、副教授也数以万计,数不胜收。由于篇幅及其它因素不可能一一列举。诚然,由于地域局限性和资料的有限性,难免产生一隅之见。

    叶剑英(1897——1986),家名宜伟,广东省梅县人。早年就读于云南陆军讲武堂。在青年时期,他追随孙中山从事革命。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发动南昌起义做了许多重要工作。1927年12月他与张太雷等人一起领到了广州起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中央军委委员兼总参谋部部长,对红军的建设和反“围剿”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1935年7月,叶剑英任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在长征中,他对张国焘企图危害党中央的阴谋进行了勇敢机智的斗争,为党立了大功。1941年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参谋长,兼第十八集团军参谋长,参与指挥我军作战,功绩显赫。

    1949年初,叶剑英任北平市军管会主任兼市长。新中国建立后,先后任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兼广州市市长、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华南军区司令员、中南军区代司令员、中共中央中南局代书记等职。1955年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文革”期间,他在极端复杂的条件下,机敏地同林彪、江清反革命集团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斗争。1976年,叶剑英同中央政治局其他同志一道,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结束了“文化大革命”,从危难中挽救了党。从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起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九届至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十届、十一届中央副主席,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常委。1978年3月至1983年6月担任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1986年10月22日叶剑英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著作有《叶剑英文选》、《叶剑英诗词选》。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