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世界客家名人谱(广东篇)—邓仲元

发布时间:[2011-11-27]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585

前言

    客家,是中华汉民族的一支民系。经过数百年的辗转迁徙和漂泊流离,目前客家人广布全国18个省区的280多个县市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勤劳勇敢的客家儿女,筚路蓝缕,开拓创业,他们文才武略,英豪辈出,备受世人瞩目。尤其在近代百多年间,客家英杰在神州大地为推翻帝制、抵御外敌,促进国家民族富强,在海外则为繁荣当地经济文化,增进交流与合作,建树卓越功勋。客家人爱国爱乡的民族气质和艰苦奋斗的开拓创业精神,闪耀着中文文化的灿烂和光辉。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客家传统精神,以利于激励后人,教育来者。根据广东省梅州客家联谊会编著的《世界客家名人谱》、巫元彪编著的《赣南历史名人录》及其他相关资料,本馆共收集整理了116位世界客家名人。当然客家人在历史上有过举人、进士功名的不下千数千;近现代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官武将、文人学者、教授、副教授也数以万计,数不胜收。由于篇幅及其它因素不可能一一列举。诚然,由于地域局限性和资料的有限性,难免产生一隅之见。

    邓仲元(1886——1922),原名士元,别字铿,广东省梅县人。1906年,毕业于广州将弁学堂,1909年任黄埔陆军小学校长,并加入了同盟会。1902年2月曾参加广州新军起义,1911年10月参加武昌起义。1912年广东军政府成立,出任陆军司司长兼稽勋局局长,旋改任都督府参谋长。1913年7月赴日本,与胡汉民、朱执信等协助孙中山组织中华革命党,任军务部部长。1914年前往香港组织中华革命军广东总司令部、策划广东讨袁事宜。1917年,广州成立粤军,邓仲元任参谋长,次年任粤军总司令部中将参谋长。1920年11月孙中山整顿粤军建第一师,委任邓仲元为师长。他选贤任能,使第一师很快成为一支具有政治觉悟、团结一致、英勇善战的军队,在粤军中起了模范作用。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他“独排异义,辅以巨款”在中国首创飞机队。

    1921年,孙中山派陈炯明援桂期间,邓仲元留守广州,代行省长和总司令职权。他雷厉风行贯彻禁烟禁赌法令,被赞为继林则徐之后第二次销毁鸦片壮举。1922年3月23日,邓仲元在广九车站遭奸徒手枪袭击,不幸逝世,年仅36岁。孙中山以大总统令追赠他为陆军上将。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