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世界客家名人谱(广东篇)—张民达

发布时间:[2011-11-27]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389

前言

    客家,是中华汉民族的一支民系。经过数百年的辗转迁徙和漂泊流离,目前客家人广布全国18个省区的280多个县市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勤劳勇敢的客家儿女,筚路蓝缕,开拓创业,他们文才武略,英豪辈出,备受世人瞩目。尤其在近代百多年间,客家英杰在神州大地为推翻帝制、抵御外敌,促进国家民族富强,在海外则为繁荣当地经济文化,增进交流与合作,建树卓越功勋。客家人爱国爱乡的民族气质和艰苦奋斗的开拓创业精神,闪耀着中文文化的灿烂和光辉。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客家传统精神,以利于激励后人,教育来者。根据广东省梅州客家联谊会编著的《世界客家名人谱》、巫元彪编著的《赣南历史名人录》及其他相关资料,本馆共收集整理了116位世界客家名人。当然客家人在历史上有过举人、进士功名的不下千数千;近现代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官武将、文人学者、教授、副教授也数以万计,数不胜收。由于篇幅及其它因素不可能一一列举。诚然,由于地域局限性和资料的有限性,难免产生一隅之见。

    张民达(1885——1925),广东梅县人。幼年丧母,9岁时到马来西亚与父亲一起生活。他就读英文学堂,先后在吉隆坡等埠审判厅当翻译。后来,他认识了孙中山,加入同盟会,受命在南洋华侨中募集革命经费。1915年,张民达与一批华侨爱国青年回国参加革命。先后在广州大元帅府人侍卫,后入援闽粤军许崇智部任军事委员,少校副官。在粤桂战争中,张民达以军功擢升团长。1921年6月,桂军分三路攻粤,张民达率部由韶赴桂,直捣阳朔。后转战江西、福建,总是身先士卒,勇往直前。陈炯明叛变时,北伐军改编为“东路讨贼军”,张民达擢升第八旅旅长,叶剑英为旅参谋长,与陈部浴血奋战,击毙其师长麦胜芳,攻克连平。1924年10月,回师广州讨平广州商团的武装叛乱。

    1925年春的第一次东征,张民达以第二师师长担任右翼军总指挥,扫平了石滩,石龙一带的陈军残部后,任梅州五属绥靖督办。

    1925年4月5日,张民达由梅赴汕商议回师广州军机大事,途经潮州适值洪水暴涨,船触湘子桥铁索,翻船遇难,时年40岁。当年国民政府追赠为陆军上将。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