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世界客家名人谱(广东篇)—伍佐南

发布时间:[2011-11-27]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525

前言

    客家,是中华汉民族的一支民系。经过数百年的辗转迁徙和漂泊流离,目前客家人广布全国18个省区的280多个县市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勤劳勇敢的客家儿女,筚路蓝缕,开拓创业,他们文才武略,英豪辈出,备受世人瞩目。尤其在近代百多年间,客家英杰在神州大地为推翻帝制、抵御外敌,促进国家民族富强,在海外则为繁荣当地经济文化,增进交流与合作,建树卓越功勋。客家人爱国爱乡的民族气质和艰苦奋斗的开拓创业精神,闪耀着中文文化的灿烂和光辉。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客家传统精神,以利于激励后人,教育来者。根据广东省梅州客家联谊会编著的《世界客家名人谱》、巫元彪编著的《赣南历史名人录》及其他相关资料,本馆共收集整理了116位世界客家名人。当然客家人在历史上有过举人、进士功名的不下千数千;近现代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官武将、文人学者、教授、副教授也数以万计,数不胜收。由于篇幅及其它因素不可能一一列举。诚然,由于地域局限性和资料的有限性,难免产生一隅之见。

    伍佐南(1880——1939),广东省梅县人。12岁随父往暹罗谋生,后继承父业,先后开设火砻火锯业、轮船汽车运输业、保险业和进出口贸易。在星洲、巴城、印度、古巴、南非、伦敦和香港及国内各大城市均设有分行或代理处,跃居泰国商界巨子。孙中山为推翻清朝封建统治,奔走南洋宣传革命,在泰国得到伍佐南的大力支持,协助筹设中华会所,以团结华侨力量,支持革命。时当清末,帮派斗争激烈,曼谷客属亦各树势力,相互倾轧。伍佐南以团结侨胞为己任,慨斥巨资,并与乡侨人士,达成谅解,于1910年正式组成“暹罗客属会所”。伍佐南被推举为副会长。他积极动员华侨捐资,支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1927年客属会所改组为泰国华侨客属总会,伍佐南连任六届总会长。

    伍佐南乐善好施,曾捐资一万银元创设松口南溪公学,同时致力于泰侨福利,倡建客属公立医院和进德华文学校等公益事业,曾受聘为泰国红十字会董事。

    1939年10月,伍佐南被歹徒杀害于泰国寓所,时年60岁。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