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世界客家名人谱(广东篇)—黄遵宪

发布时间:[2011-11-27]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771

前言

    客家,是中华汉民族的一支民系。经过数百年的辗转迁徙和漂泊流离,目前客家人广布全国18个省区的280多个县市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勤劳勇敢的客家儿女,筚路蓝缕,开拓创业,他们文才武略,英豪辈出,备受世人瞩目。尤其在近代百多年间,客家英杰在神州大地为推翻帝制、抵御外敌,促进国家民族富强,在海外则为繁荣当地经济文化,增进交流与合作,建树卓越功勋。客家人爱国爱乡的民族气质和艰苦奋斗的开拓创业精神,闪耀着中文文化的灿烂和光辉。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客家传统精神,以利于激励后人,教育来者。根据广东省梅州客家联谊会编著的《世界客家名人谱》、巫元彪编著的《赣南历史名人录》及其他相关资料,本馆共收集整理了116位世界客家名人。当然客家人在历史上有过举人、进士功名的不下千数千;近现代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官武将、文人学者、教授、副教授也数以万计,数不胜收。由于篇幅及其它因素不可能一一列举。诚然,由于地域局限性和资料的有限性,难免产生一隅之见。

    黄遵宪(1848——1905),字公度,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人,举人出身。历任驻日、美参赞及旧金山、新加坡总领事,署理湖南按察使,是清末杰出爱国诗人,著名政治家和外交家。黄遵宪在任驻日参赞四年多时间里,潜心研究日本明治维新历史,先后费了八九年时间,写成50余万字的《日本国志》,它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日本历史的专著,给当时中国维新派提供了很多新鲜的改革经验。

    黄遵宪在当时国力贫弱的情况下,充任十数年的外交官,持节不屈,不亢不卑,为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为保护华侨做了大量工作。中日甲午战争期间,黄遵宪被召回国,任江宁洋务局总办。甲午战争失败后,国家、民族处于生死存亡关头,黄遵宪与维新派领袖康有为、梁启超过从甚密,积极投身救亡图存的维新运动,先后参与强学会和创办《时务报》,为维新变法大声疾呼,得到光绪帝的赏识,召见咨询。

    在署理湖南按察使期间,黄遵宪以丰富的阅历,襄助湖南巡抚陈宝箴推行新政,卓有成效。戊戌变法失败后,黄遵宪被清廷解职放归。黄遵宪著作除《日本国志》外,有《人境庐诗草》、《人境庐集外诗辑》、《日本杂事诗》等。他在诗歌创作上的成就,和“我手写我口”等诗歌主张,在中国诗坛上影响巨大。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