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世界客家名人谱(广东篇)—罗芳伯

发布时间:[2011-11-27]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443

前言

    客家,是中华汉民族的一支民系。经过数百年的辗转迁徙和漂泊流离,目前客家人广布全国18个省区的280多个县市及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勤劳勇敢的客家儿女,筚路蓝缕,开拓创业,他们文才武略,英豪辈出,备受世人瞩目。尤其在近代百多年间,客家英杰在神州大地为推翻帝制、抵御外敌,促进国家民族富强,在海外则为繁荣当地经济文化,增进交流与合作,建树卓越功勋。客家人爱国爱乡的民族气质和艰苦奋斗的开拓创业精神,闪耀着中文文化的灿烂和光辉。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客家传统精神,以利于激励后人,教育来者。根据广东省梅州客家联谊会编著的《世界客家名人谱》、巫元彪编著的《赣南历史名人录》及其他相关资料,本馆共收集整理了116位世界客家名人。当然客家人在历史上有过举人、进士功名的不下千数千;近现代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官武将、文人学者、教授、副教授也数以万计,数不胜收。由于篇幅及其它因素不可能一一列举。诚然,由于地域局限性和资料的有限性,难免产生一隅之见。

    罗芳伯(1738——1795)广东梅县人。出身于耕读之家,性情豪爽,常怀壮游之志。清乾隆三十七年(1773)年届35岁的罗芳伯,乡试不第,便邀集百余亲友,自虎门扬帆到南洋坤甸东万律(今印尼西加里曼丹)。罗芳伯开始以教书为业。他不但有文化,还精武术,深受华侨和当地人民拥戴。由于当时内忧外患严重,罗芳伯联络苏丹,带领华侨和当地人组成的民军,平定内乱,并击退荷兰帝国东印度公司的武装入侵。苏丹因罗芳伯征讨有功,便将东万律之地归他管辖,管区有11万人。他顺应民意,在当地创建兰芳大总制,并被举为“大唐总长”,下设各级机关首长、副首长、施行民主制度。

    罗芳伯领导人民改进落后耕作技术,扩大金矿开采,发展交通运输,开办学校,提高了人民生活。为保卫兰芳大总制的安全,他组织青壮年进行军训,平时生产,战时打仗。罗芳伯创建的“大总制”前后选过12位总长,直至1884年被荷兰帝国所吞并,历时108年。1795年,罗芳伯因病与世长辞,终年58岁。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