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丘逢甲故居

发布时间:[2011-12-12]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531

    位于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淡定村。故居“培远堂” 建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秋,占地1800多平方米,是一幢坐西朝东,两堂四行,中轴对称,后面半圆形围屋与前面的5个门楼形成封闭整体的客家围屋。内有房55间,厅堂2个。故居内陈列有珍贵文物、照片、手稿、文献,向人们展示抗日志士、爱国诗人、教育家丘逢甲光辉的一生。上厅挂有广东巡抚许振祎所书“心泰平草庐”匾,以表明丘逢甲“闲暇无事心泰平”的心境。南厢房、北厢房、门楼都保存着丘逢甲亲题的墨迹。如“念台精舍”、“听大海潮音之室”、“岭云海日楼”等。该故居先后于1984年和1998年两次按原貌重修。1989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4月被命名为首批“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5月25日,该故居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