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客家故事多】“斧头自家削唔得自家柄”

发布时间:[2017-12-06]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725




客家话有句俗语叫做“斧头自家削唔得自家柄”,意思是:斧头虽利,却只能为别人服务,绝不可能用来削自己的柄。比喻任何事物往往存在一些自身问题的缺陷,并无法自行解决,与俗语“灯下黑”近义;另有一层隐喻为:自己的优点、才能,所行的善事等,不必自己吹捧夸耀,别人自有客观的看法。





一天,在某客家地区来了个外乡人准备去探望朋友,心想着拜访前找个地方理一理头发。他找了找,发现在不远处的榕树下有两间小型理发店,便朝着那地方走去。他先行走入进第一家,看到理发师傅正在认真地给一位老人家刮胡子,而理发师傅自己的头发却像狗啃了一样,长短不齐。紧接着他又去了隔壁第二家理发店,发现此理发师傅的头发看上去还挺整齐。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回到第一家理发店,安心地坐下来等待理发。




榕树下的一些旁观者们见他走来走去,感到奇怪,便好奇地问他:“小伙子,为什么又从隔壁的理发店回来了?”他回答道:“因为这家理发店的师傅手艺比较好。”别人又说:“看你说话的口音,是外乡的吧,怎么就知道这家理发师傅的手艺比较好呢?”他悄悄地回应道:“很简单啊,斧头自家削唔得自家柄,同样的道理,理发师是不能理自己的头发的。看到这家店的师傅头发给理得乱七八糟,我知道第二家理发店的师傅手艺肯定不好,所以我才回到这家。”说完,众人顿悟。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