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客家故事多】人话蛇,蟋嗦声

发布时间:[2017-12-01] 责任编辑:新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751

“人话蛇,蟋嗦声”意思与“人云亦云”相近。客家人常用来讥笑那些凡事不作调查研究,随声附和,没有主见的人。








从前,在某客家地区,有几个人晚上在门口乘凉,月光朦亮,便没再点灯火。大家说说笑笑,好不热闹。正谈笑间,有个人起身去小便,忽然觉得脚下绊着一条又冷又滑的东西,便惊叫一声:“哎哟,蛇哥!”旁边的一个人连忙跳起来,也惊叫道:“系蛇哥,刚才我还听到‘蟋嗦’声(意为蛇游动的响声)!”听道这里,后面又一人随声附和,添油加醋地说:“这里是有蛇的,前天三伯婆还说,她的小鸡仔被蛇哥吃了呢!”说罢,大家慌作一团,都怕踩到蛇被咬了。

有个人不声不响,起身去点了一盏灯,到现场一照,哪里有什么蛇的影迹,原来只是一条系井桶的绳索,又湿又滑。刚才的一场虚惊随即烟消云散,那个说踩了蛇的人很不好意思。而那些随声附和的人,却说起风凉话来。一个说:“咳,刚才我说听到‘蟋嗦声’,是吓你们的,这大门口哪里会有蛇呢!”另一个则说:“三伯婆的鸡仔估计是给鹞婆拿去的吧,她说是说被蛇哥食了,但我想,也不一定,因为毕竟她也没亲眼见到啊!”



那个去点灯火的人一听感到好笑极了,便对他们说:“你们呀,就会随声附和,人话蛇,你就话蟋嗦声。难怪上街喊打老鼠,下街就喊打了一条大老虎!若都像你们这样,还有什么是非可分,还像什么世道啊~”几句话说得那些人羞得不敢出声。

就这样,“人话蛇,蟋嗦声”这句俗语就随这个故事流传了下来。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