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客家故事多】野猪门前过,屋下争汤食

发布时间:[2017-11-17]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545

在利益面前,许多人都会展现出最原始的本性。关于这种情况,在中国不乏成语典故,如:唯利是图、见利忘义、斤斤计较、寸利必得等等。而在客家地区,人们将迫不及待地争夺功利的行为,说成是“野猪门前过,屋下争汤食”






俗语背后的故事

 从前,在某客家地区的一个小村庄里,住着一户黄姓人家。这黄姓主人膝下有三个儿子,都已成家。因为贫穷的缘故,一大家人住在同一屋檐下,久不见肉,以杂粮维生。

一天,老二到集市办事去了,老大则悠闲地在屋门前乘凉。突然,一只野猪从这家人的门前蹿了过去,正好老大看见,他马上惊呼:“呀,这是从哪里跑出来的野猪!”听到老大的叫喊后,屋里头的老三急冲冲地跑了出来。还没等他们两兄弟反应过来,野猪便又跑远了,这时,老三马上拿起老二留在家里的工具,追了过去,老大见势也连忙跟了去。




就这样,老大和老三跑到山林中狩猎去了。而这时,黄家的三位媳妇也没闲着,正在讨论该如何分配那只肥肥的野猪。大媳妇说:“好久没吃肉了,待会将野猪打回来后,一定要煲一锅美味的肉汤解解馋。”大媳妇的这句话,将二媳妇、三媳妇的食欲都给勾了起来,开始想象着那肉汤的味道,还忍不住舔了舔嘴唇。

看着她们两位的馋样,大媳妇心急地说道:“我先把话说明,待会这肉汤,我们可得分大份的。”听到她这么说,另外两位不服气地问道:“为什么啊!”大媳妇笑了笑,说:“因为这野猪是我们家老大发现的,你想啊,如果我们家老大没有发现这野猪,你们能有肉汤喝吗?”这时,三媳妇不服气地说:“我们家老三辛辛苦苦地拿着家伙狩猎去了,他才应该分大份!”二媳妇见势,也不愿服输地说:“如果不是我们家老二那套工具,你家老三赤手空拳也抓不住那只野猪啊,你家老大发现了野猪也没有用啊。所以说,我们家老二才应该分大份的。”就这样,三个人互不相让地吵了起来,争得面红耳赤。





  就当她们吵得热火朝天之时,老大和老三垂头丧气地回来了。当他们听到自己媳妇的吵架内容时,不禁哭笑不得。老大说:“你们就别再吵了,那只野猪跑了,你们还吵什么吵。”老三也说:“你们也真是的,野猪都还没打回来,就已经吵成这样了,真是‘野猪门前过,屋下争汤食’。”听了老大和老三的话,三个女人马上住了嘴,脸红了起来,一出闹剧总算消停了。

自此,“野猪门前过,屋下争汤食”这句客家俗语便伴随这个极具教育意义的故事传开了。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