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客家故事多】晓算唔晓除,舀米较番薯

发布时间:[2017-10-26]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673
  

在客家地区,有一句俗语为“晓算唔晓除,舀米较番薯”。意思是,拿比较贵的米跟人家换较廉价的的番薯,真是不会计算啊!用夸张的手法比喻做事失算,每每以优换劣,以精换粗,致使自己吃尽大亏的行为。


从前,在某客家小村庄里住着一个人称阿强的年轻小伙子。阿强自小便是一根筋想事情的人,为此也吃过不少亏。在父母与媒婆的撮合下,阿强与邻村的秀芳结为夫妻。

在一个晴空万里,正值秋收季节的日子里,秀芳想着带小孩回一趟娘家。临走前,秀芳嘱咐阿强把家中的稻谷拿出来晒,他爽快地答应了。



待妻子走后,阿强便将家里所有的稻谷扛到禾坪,并用木耙将这些金灿灿的稻谷散开,以便晒干。正在此时,他见一人推着一车子番薯急急忙忙地赶路。便上前问道:“你这是去做什么呀?”对方回答说:“今年收成好,这些都是我自家种的番薯,正准备推到市集上去卖呢。”看着那些番薯,饥肠辘辘的阿强两眼发光、垂涎欲滴。他在心里嘀咕:“自己许久没吃过番薯了,若中午能吃一顿烤番薯,那一定是异常美味的一餐。”他心里越这么想,就对吃番薯越渴望。于是,阿强决定用自家的稻谷跟对方换番薯!对方一听有那么划算的事,当即就答应了。随后,阿强把晒在禾坪上的整整四担稻谷都收了起来,拿给对方。卖番薯的欣喜不已,留下那一车番薯便走了。

到家后,阿强立马挑了四五条最大根的番薯进厨房弄了起来,中午大吃了一顿,心里好不满足。吃饱后还美美地睡了一个午觉。

转眼间,太阳下山了,秀芳也带着孩子从娘家回来了。一进家门,就看见那一堆突如其来的番薯。阿强忙走过来,把他用稻谷换番薯的经过告诉了妻子。听完他的述说,秀芳顿时哭笑不得,对阿强说:“你啊你,真是晓算唔晓除,舀米较番薯!”为了惩罚阿强,秀芳决定让他一个人把那些番薯吃完。

而“晓算唔晓除,舀米较番薯”这句俗语也随着这个故事流传至今。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