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客家故事多】狗径线,食唔察

发布时间:[2017-10-20]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572
  

客家人有句俗话叫做“狗径线,食唔察”。“食唔察”是吃不及、吃不过来的意思。人们常用这句话来嘲笑那些在饭局上没有吃相的人、不注意文明礼貌的人;后来人们也用这句话来形容事情多而忙乱、应接不暇。




听故事

从前有个人,不太懂礼貌,每逢吃饭的时候都抢着挟好菜吃,十分出洋相。有一次,他跟老婆回娘家吃喜酒,老婆怕他在酒席上抢挟菜吃而出丑,便事先吩咐他:“吃饭时,你用一条长线拴在脚趾上,另一头由我牵着,我拉一下线,你就挟一下菜,以免‘乱事’。”他爽快的答应了。

筵席开始时,夫妻两人坐在对面。老婆手里牵着线头,时不时看看丈夫。上菜了,她扯一下,他就挟一次菜,很是听话。就这样,在老婆的控制下,丈夫倒也显得慢条斯理,斯斯文文。不料过了片刻,线被桌下的狗缠上了,那狗把脚乱蹬,丈夫以为是老婆用手扯动的,便乱挟起菜来。狗脚越蹬越急,他便越挟越快,把一席的客人都看呆了。他老婆忙把手里的线头放开,丈夫便再也不敢挟菜了。



席散后,丈夫问老婆:“你为什么把线丢了?”老婆好气又好笑道:“你真笨!刚才是狗径线,你都食唔察了!”

后来,“狗径线,食唔察”就成了客家地区常用的一句俗语,流传至今。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