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客家故事多】六十六,学唔足

发布时间:[2017-10-13]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1251
  

六十六,学唔足

“六十六,学唔足”是客家人常用的一句俗语,意思是即使到了老年阶段,仍然需要不断学习。用来比喻人要有抱着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因为学海无涯,永无止境。



   

听故事


    以前,在客家某地区有一个姓潘的地主老翁,高龄66,几十岁人走南闯北,自称见多识广,从未上当受骗过,所以也时常说教后辈,倚老卖老。

一天,恰逢圩日,他老人家满心欢喜,一早就带着6岁的小孙子去行街。一路上,潘翁见熟人就打招呼,对人问长问短,并从中百般指点。一骗子见状,顿生心思,就想着在他身上捞点东西。


骗子装出非常热情的样子迎上前去:“姑丈,好久不见,我是您老婆的远方侄儿,几年前还和您一起喝过酒呢, 您还记得吗?”潘翁举目细认,觉得此人似熟非熟。骗子又道:“相请不如偶遇,晚辈早想向你请教请教了!”并一边握着潘翁的手,一边带他走向旁边的饭店。潘翁想着,怕是自己记性差,忘记这个亲戚了。看着这人那么热情,又碍于面子,就随他进去了。

骗子点了一桌子酒肉,对潘翁说:“姑丈,亲戚和街坊们都知您是百事晓,小侄早想上门拜访请教,苦无良机。今日相遇真是三生有幸,这点薄酒,以表寸心。”这个潘翁被这一吹一捧,心中也就确定这是亲戚无疑,便跟他开怀痛饮畅聊起来。

眼看着酒肉将尽,骗子对潘翁说:“对了,姑丈,我父亲也上圩来买东西,我马上找他来跟您坐坐!”“好呀!”潘翁顺口答应,并挥手叫他快去。


可是等呀等,那人却迟迟没有回来,店老板又呼喊着催结帐,潘翁只好乖乖地走到柜台前去结账。谁知潘翁前脚刚去,骗子后脚又踏进饭店,对小孙子连哄带拉的带走了。

他把小孩带到肉摊前,叫买了10斤上好的猪肉。要付钱时,那骗子往衣袋一摸,显出尴尬的样子对卖肉的说:“唉呀,糟糕!钱包还在我老婆手里,得马上找她去拿,我小孩你帮我看管一下!”说罢拿起猪肉快步走掉了。

潘翁心想着刚肯定遇上了骗子,返身回到饭桌前,旁桌的人告诉他小孩给刚才一起吃饭的男子带走了。潘翁一听,差点昏倒在地,快步出门找小孙子。一路上边跑边找,忽听见小孙子在一猪肉档口哭的声音,急上前抱起。卖肉人喊道:“老伯,这是你孙子吧?刚才你儿子买去10斤猪肉,说是钱包在他老婆手上得回去拿,并交代我看管一下你这小孙子呢。”潘翁一听,知道又是那个骗子干的,虽火冒三丈,可又能怎么办?只得又掏腰包付了10斤猪肉钱。


潘翁带着小孙子,无精打采地回到家里,一声不响地闷坐在厅堂。家人见状,纷纷上前问候,好长时间潘翁才慢慢抬起头,长叹一声,对着家人道:

    “六十六,学唔足,街逢骗子当知腹;自家被人换酒菜,孙子被人换猪肉…… ”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