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客家故事多】打师怕柴兜

发布时间:[2017-10-09]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788
  

打师怕柴兜

解释:

打师,指的是过去会武艺的教打师傅,而柴兜,则是木柴的意思。此话是用来讽刺那些只知死记教条、墨守成规,不知灵活运用所学技能和知识的人。


  

相传,在客家地区的一个镇上,住着一位武艺高强、颇有威望的老教打师傅,这个老的教打师傅一生中教过很多徒弟,可谓桃李满天下,所教徒弟有成为新教打师傅的,也有成为押镖的镖师,更有甚者凭借武艺成为官者、将者,名扬天下。看到徒弟们有如此成就,让老教打师傅颇为自喜,也更加用心去教收徒弟。


直到有一年,老教打师傅又收了个徒弟,这个新徒弟虽然学武积极,但为人死板,对老教打师傅说的话从来都惟听是从。很快,这个新徒弟学满出师了,老教打师傅担心他因为太古板而难寻事情做,也怕他给自己丢了脸面,便推荐这个徒弟去了一家偏僻的武馆当教打师傅。

这新徒弟来到这小地方当教打师傅后,死遵师传,教导徒弟的一招一式,都和之前师傅教导自己的是一模一样,丝毫不敢有所逾越。





有一天,新教打师傅独自上街闲逛,在一个街角转弯处,一不小心撞倒了一个卖柴的人。这卖柴看到自己的柴全部都给撞得散架了,顿时火冒三丈,直指着教打师傅的鼻子痛骂起来。教打师傅见卖柴的人骂得如此恶毒,气得也反骂起来。随后双方越吵越火大,很快就动起了手脚。

那教打师傅自恃有武功在手,便扎好马步,准备出招迎敌。不料,卖柴的人根本不待教打师傅准备好,就一股脑捡起地上的柴兜向教打师傅砸过去。教打师傅见一块块柴兜往脸上飞过来,一下子傻了。要知道,平时他和师兄弟们过招,可是先要扎稳马步,一招一式的来,哪里见过这种毫无章法的打法呢?他慌得只得东躲西挡,顾得上来挡不住下,挡得了前来顾不了后,实在难于招架,生生挨了几柴兜,疼得教打师傅呲牙咧嘴、苦不堪言。



 

眼看着自己快被砸过来的柴兜给砸死,教打师傅大声乱嚷道:“喂,卖柴的,你怎么不照路数出手?”卖柴人听到这话顿时觉得好笑,答道:“打架若还需按照你的路数,我岂不是老命都给你了!”说着,又是左右开弓,两支柴兜砸了过去,砸的打师“嗷、嗷”直叫,认输作罢。而一些围观者直乐道:“打师怕柴兜,真是少见啊!”

于是,“打师怕柴兜”此典故就一直流传至今。




编后语:

“刻舟求剑”常常用来笑话那些刻板之人。而“打师怕柴兜”,同样也是笑话那些古板、不懂变通的人。这武打师傅的可笑,就在于他的“死遵师传”。须知,师传的“功夫”,只是武功基础。实战对打的时候,必须灵活运用。武打如此,处理各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