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客家故事多】 天高不为高,人心更是高

发布时间:[2017-09-28]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769

   众所周知,“人心不足蛇吞象”这句俗语常被用来形容贪心不足的人。而在客家地区,客家人对贪心不足的人除用“人心不足蛇吞象”之外,还用“天高不为高,人心更是高。井水化为酒,又嫌猪无糟。”来讽刺这些人。其实,这句俗语背后也是有故事来历的。




天高不为高,人心更是高

相传在某客家地区,有一对七十多岁的老夫妻,终生行善,做了很多好事,但家中一贫如洗,生活甚感艰辛。观音菩萨念其长年行善积德,顿生怜悯之心想帮夫妻俩一把。

某一天,观音菩萨装扮成一个非常邋遢的白发老太婆,来到老夫妻的门前讨水喝,老夫妻俩正在做事,就随口说道:“我们现在不得空,请您自己到我们屋后边的井里打水喝。”白发老太婆在井边喝了水以后,顺手丢了两粒黑豆到井里,随口说道:“井水变了味,蛮大的酒气!”。

老夫妻听这话后,感到奇怪,忙到井边察看,醇香的酒气扑鼻而来,连忙舀了一勺井水品尝:“呀!好酒。”连忙转身寻找白发老太婆,却早已不见踪影。方知遇到了神仙。老夫妻双双拜倒在地,叩谢观音菩萨的恩赐。

   从此,老夫妻便开了一个无本万利的酒店,财源滚滚而来。但让老夫妻感到不足的是水井只出酒,不出酒糟,喂的猪长不快。心想,如果水井又出酒又出糟的话,卖酒又卖肉,岂不发更大的财?

某年的又一天,还是一个邋遢的白发老太婆来讨水喝,谈起水井出好酒的奇事,老夫妻甚感观音菩萨的庇佑,只是略有遗憾地说:“水井若能出酒又出糟就更好了。”白发老太婆连忙说:“待我到井边看看再说吧!”于是夫妻俩皆大欢喜,搀扶着白发老太婆走到水井边。白发老太婆用她很不干净的手从井塘里拿出了两粒黑豆飘然而去,水井的上空飘落一块大黄绢,上面写着:

天高不为高,

人心更是高。

 井水当酒卖,

后来,客家人就经常用“天高不为高,人心更是高”来形容人的贪欲是永无止境的,天再高也不算高,人的贪欲往往比天更高。

 又嫌酒无糟。

众人再尝一口井水,酒香全无,依然是原来的井水味道。从此以后,老夫妻断了卖酒的财源,又过上了和以前一样穷困艰苦的生活。






搜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