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阅读全文

【客家习俗】冬至

发布时间:[2016-12-21] 责任编辑:中国客家博物馆 浏览次数:477

2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

在古代,冬至就被当做一个很大的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比较常见的是,在中国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风俗,而南方则是吃汤圆。

小编大概整理了一下,客家地区的冬至习俗主要有以下几种


吃羊肉

“冬至羊肉夏至狗”,冬至前后,梅州客家人都喜欢吃羊肉。广东三大民系中,唯有客家人有冬至吃羊肉的习俗。以客家山羊为主料,配上党参、杞子、红枣、北芪、熟地等滋补中药材和客家娘酒炙制而成的羊肉酒,是客家人冬至时令的一道美食。这也是客家人对中原饮食习俗的“保留”,同时也突出体现了客家人注重“食疗”的观念。羊肉比较燥热,但经过烹饪处理,在寒冬常吃羊肉,可益气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强身健体。

酿造娘酒

客家人认为,冬至时的水味最醇,用它酝酿的酒可久藏不坏,柔和爽口,回甜生津,后劲颇足,所以,客家人酿冬至酒已成习俗。

祭祖

“积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飨祀先祖”,客家人祭祖分春冬两次,祭冬至祖虽不如清明祭祖那样隆重,但一年两次是必须进行的,因有说“关冬至门”,所以祭祖又必须在冬至前进行。

吃萝卜

冬至萝卜夏至姜”,意思是冬至前后吃白萝卜对人体很有好处。不过,除了冬至吃萝卜,客家人在这一天还要晒萝卜丝,命名为“冬至萝”。


腌制食物

在冬至前后,客家人还喜欢腌制食品,因为这个时节天气寒冷干燥,非常适合腊猪肉、腌咸菜,这也是客家人迁徙至南方山区后,为适应地域环境变化而产生并延续至今的饮食习惯。

冬至经过数千年发展,民间各地都有其独特的节令食文化,那么,在你们的家乡,冬至习俗又有哪些呢?

搜索

关闭